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发稳楼市信号提信心 专家称难有直接影响

和讯网  2014-05-14 07:38

[摘要] 5月12日,人民银行刘士余副行长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会议充分肯定近年来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取得的积极成效。

5月12日,人民银行刘士余副行长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会议充分肯定近年来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五条内容,的确提振市场信心,历史可能重演:在2012年就是以央行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为政策起头,出现了一波持续2年的房价高速上涨。

但市场基础不一样,2012年是市场萧条期,而目前市场才刚降温

但如果央行不跟进释放大规模信贷,这一要求也难有直接影响

一是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解读:

本条款主要针对市场首次购买自住商品房的需求,这一提法并不是首次,在2012年2月初央行就明确提及过: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当时我们看到的是随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大幅量价上涨。信贷的确是影响房地产的最关键因素。没有信贷任何松绑都只是短期影响。

二是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

解读:

这一条对于目前市场来说,出现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更多是因为银行资金成本提高,也证明了央行不太可能出台要求银行执行低利率的政策。

首套房信贷收紧对市场的支付能力影响非常大。按照目前北京市场的正常购房案例,刚需购房者购买一套位于南六环的刚需住宅,总价200万,首付30%,贷款140万的化。从去年年底的85折到目前的基准上浮,贷款140万的30年贷款期月供也将从之前的8008元每月,上升到基准上浮5%的9199元。30年增加的利息高达43万,也就相当于房价200万的21%

目前市场并非缺额度,而是缺低价格的贷款利率,所以从这一点看,目前市场的问题并不会随着这一讲话而出现改变。

三是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解读:

放款时间明显拉长,也影响客户交易,目前北京等城市,二手房交易放款时间平均在3个月左右,相比往年拉长一个月以上,导致很多交易停滞。

目前看,银行贷款额度紧张,4月1.23万亿居民存款搬离银行,银行平均成本利率提高,导致不太可能给购房者优惠。

四是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解读:房地产贷款的风险在增加,特别是温州等房价下调比较多的城市,已经出现了局部短供的现象。这一现象的存在导致银行不太可能在不大规模放水的情况下增加房贷额度。

五是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

首先:银行信贷对房地产的紧张,是出现本轮市场调整的最主要原因,,在房地产发展的历史上可以看到,信贷收紧的年份房价一律下调,而信贷相对宽松的年份,房价则一路高涨。

这么多年的历史可以看到,房地产的价格上涨爆发,主要原因和信贷过量有明显的关系

其次:首套房信贷收紧对市场的支付能力影响非常大。按照目前北京市场的正常购房案例,刚需购房者购买一套位于南六环的刚需住宅,总价200万,首付30%,贷款140万的化。从去年年底的85折到目前的基准上浮,贷款140万的30年贷款期月供也将从之前的8008元每月,上升到基准上浮5%的9199元。30年增加的利息高达43万,也就相当于房价200万的21%

第三:放款时间明显拉长,也影响客户交易,目前北京等城市,二手房交易放款时间平均在3个月左右,相比往年拉长一个月以上,导致很多交易停滞。

第四:这一会议对市场无任何影响,目前出现房贷难的主要原因是银行信贷成本的增加,4月1.23万亿居民存款搬离银行,银行平均成本利率提高,导致不太可能给购房者优惠。所以这一会议更多只是例行讲话,对商业银行无任何执行影响,银行不可能冒着亏损风险放贷。而且目前看,很多银行提高了对房地产的风险认识,压缩房贷额度。

第五:对于市场来说,除非大幅度降准,或者央行单独设立针对房地产首套房贷款的非盈利性机构,否则目前房地产贷款难的趋势将继续维持。

在每年的总理工作报告或其他讲话有关房地产的内容都会提及保护首套房贷款,但因为银行属于商业机构,目前看,对市场的影响非常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