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瑞银:中国房市泡沫面临破灭 中国政府宜早出手

商务部网站  2014-05-15 11:58

[摘要] 瑞银集团前首席经济师乔治·马格努斯(GeorgeMAGNUS)5月13日在《金融时报》发表题为《这一次中国房产泡沫可能真的要破灭了》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房市当前危机四伏,如处置不当,将危及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前景。

瑞银集团前首席经济师乔治·马格努斯(GeorgeMAGNUS)5月13日在《金融时报》发表题为《这一次中国房产泡沫可能真的要破灭了》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房市当前危机四伏,如处置不当,将危及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中国政府宜考虑出台一系列刺激措施和宽松货币政策,这将缓解短期压力,但也会使全球通货紧缩问题进一步突出。文章内容编译如下:

中国房地产业是当今全球经济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中国自身发展至为关键,同时也惠及从澳大利亚珀斯至南美洲秘鲁的全球大宗工业品生产商,成为各国对中国出口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有关中国房市泡沫破灭的言论不绝于耳。现在,全世界真的要认真关注这一问题了。自2013年中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经营指数一直走低,以至于今天走到崩盘边缘。的结果是,中国政府出手干预后,这场危机能够避免,但中国经济可能由此进入一个通货紧缩阶段,这将增加全球经济的脆弱性。

影子银行与房产业紧密相关,目前中国政府对这一领域的监管还不到位,其违约风险正在加大,同时地方政府债务也在迅速增加。不过,政府和央行仍有政策工具来防范这些上述风险。最近,中国出台了债务延期、银行救赎、注资等一系列政策。

中国房地产业对经济的影响面太广,以至于房市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让人不敢想象其严重后果。中国对房地产领域的投资相当于GDP的13%,这差不多是2007年美国“两房危机”爆发前同类指数的两倍,如果算上钢铁、水泥、建材等关联产业,几乎相当于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6%。广义的房地产业约占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分之一。房地产贷款约相当于商业银行贷款总额的五分之一,如果算上金融衍生品交易,至少有三分之二的银行贷款与房地产业有关。当房地产市场繁荣时,土地出售给政府带来了丰厚回报,使各省和地方政府有更多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而今天,一切都变了样,根本原因是房产供大于求现象突出。当房地产业扩张速度放慢时,楼房完工和销售的步伐也明显放缓,这在中小城市尤为明显。截止今年4月,北京(楼盘)地区未售出房的存量已从7个月增加到12个月,二线城市上升到15个月,三线和四线城市更是攀升到24个月。政府开展的反腐行动,对房地产市场无异是一盆凉水。据一家投行报告,中国最富有的1%人口拥有三分之一的房产。此外,贷款政策的收紧,包括房地产商筹资成本的上升,尤其是通过影子银行的筹资,也逐步显露出效应。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方面,商业和基础设施项目的以及现金流状况也在恶化。

如果土地和房产价格在范围内进一步大幅下降,房市崩盘包括经济崩盘的时刻就真的到来了。官方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城市的房价较上年增长了8%。

但需要指出的是,自2013年底以来,房价就一直在走低。如果整个房地产业活动和房价持续走弱,北京坚决不出台传统经济刺激措施的承诺可能就挺不住了。

现在我们可以预测中国政府即将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增加基础设施和环保项目的支出,加快内地和西部省份的城镇化进程,适当放宽抵押贷款等方面购房限制,重新实施货币宽松政策。这些措施在短期内将减轻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压力,但如果北京在这方面走得太远,又会造成广泛而又深远的负面影响,危及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目标。

在很多方面,中国是一个与西方很不同的国家,但就房市崩盘而言,中国与西方不会有什么两样。未来两年,北京将着手应对这一风险。但对世界各国而言,也要作好全球经济进入通货紧缩期的准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