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突破6000亿 连续十个季度上升

新民网   2014-05-15 23:07

[摘要] 根据中国银监会15日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461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年初增加541亿元,连续十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1.04%,较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亦为近五个季度的高点。

根据中国银监会15日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461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年初增加541亿元,连续十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1.04%,较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亦为近五个季度的高点。

所谓不良贷款,按照国内的监管规定,商业银行应按照风险程度将贷款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其中,关注类贷款指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贷款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因素的贷款;贷款五级分类的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往往意味着借款人无法足额偿还借款。

针对一季度银行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呈现“双升”局面的主要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是由于当前国内经济增速处于下行周期,部分企业出现经营或财务上的问题,特别是中小城市的房地产相关行业以及纺织行业、酒类贸易、钢铁贸易等领域。

事实上,舆论关于银行业不良贷款上升的担忧早有由来。以A股16家上市银行早前发布的一季报为例,季度其不良贷款余额全部保持增长态势。其中,不良贷款新增约368亿元;仅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就增加约25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不良贷款总增量的一半。

针对不良贷款余额的上升,交通银行[0.00%资金 研报]在一季报中表示,主要是因为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深化背景下,民营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对银行信贷质量影响的集中体现,并非全局性、系统性问题。

当天银监会披露的数据还显示,银行业整体风险抵补能力较强。针对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较为充足。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17680亿元,较年初增加941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73.66%,较年初下降9.05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2.84%,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