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媒体称楼市波动施压地方财政 借新还旧只解燃眉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4-05-21 06:44

[摘要] 针对房地产市场波动对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模式不可持续,在房地产相关税费收入减少的情况下,短期内可通过“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以低利率长期债务置换目前的高利率短期债务,以解偿债的燃眉之急。

针对房地产市场波动对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模式不可持续,在房地产相关税费收入减少的情况下,短期内可通过“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以低利率长期债务置换目前的高利率短期债务,以解偿债的燃眉之急。从长期来看,摆脱土地财政的根本之道是税收。随着内需扩大和社会经济发展,税收应成为财政收入的中流砥柱。

楼市波动施压地方财政

4月财政数据显示,当月房地产企业所得税248亿元,同比下降3.1%;房地产营业税443亿元,下降4.2%。华融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已公布的19家房地产企业4月的销售数据来看,当月销售面积虽然环比增长13%,但销售额环比下降8%,说明房企降价去库存的压力较明显,给地方财政带来一定压力。

分析人士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基本已成为业内共识。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很深。众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成本较高,主要依靠土地财政维持还款能力,土地财政主要体现在政府性基金中。土地市场是房地产市场的供给端,房地产市场如果出现波动,必然会对土地市场产生影响,从而导致未来政府性基金的现金流可能不如目前充足。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房地产市场销售的变化主要通过预期和现金流两个渠道传导至土地市场,房地产销售的预期决定房地产商是否拿地,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也受房地产销售影响。销售下降对房地产投资和土地购置的抑制作用目前尚未充分体现,预计未来几个月内,土地出让收入的增速将下降并呈现负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