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五大行有四家首套房利率上浮5%

——部分股份制银行上浮15%-20% 二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30%

羊城晚报   2014-05-21 13:29

[摘要] 本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京召集各家银行座谈,要求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首先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同时要科学定价。由于时至今日尚无任何官方文件和指导意见落地,业内人士称其为央行“喊话”或者是“窗口指导”。

本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京召集各家银行座谈,要求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首先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同时要科学定价。由于时至今日尚无任何官方文件和指导意见落地,业内人士称其为央行“喊话”或者是“窗口指导”。一周过去了,央行的“喊话”是否会让首套房贷降下来?昨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内的多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以及部分外资行发现,“房贷政策暂时没有变化”是多家银行的官方回答。有业内人士分析,央行尚未出台明确政策,“喊话”时间太短是各家银行房贷政策未见调整的主要原因。

多家银行首套房贷上浮5%

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广州市内的多家银行发现,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基本都仍处于上浮状态,未出现此前北京和深圳媒体报道的“松动情况”。

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这5家银行首套房贷的利率均上浮5%,中国银行的相关人员则表示首套房贷是从基准起步,根据客人的资质差别化定价。而包括兴业银行、广州农商行、广州银行在内的各家个贷经理则表示首套房贷的利率也要上浮10%,浦发、广发银行的首套房贷则分别需要上浮15%和20%。

“现在想拿到首套基准已经没可能了”,昨日城中某按揭公司的业务员胡小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即使目前有相熟关系的银行,通过按揭公司尝试,的也要首套房贷上浮2%,“邮储银行现在还有首套2%的报价,可以尝试,这几乎已经是内资银行中的底价了。”

内资行如此,外资银行又如何呢?记者了解到,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九折以下的优惠基本绝迹。只有汇丰银行给出了首套房贷利率九折的优惠,恒生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则只能优惠到九八折。星展银行的个贷经理则表示,从过往经验看,“资质的客户也只能拿到九五折”。

与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相比,各家银行的二套房贷都是按照上浮10%进行起步,至30%。某国有银行广州大道支行的个贷业务员表示,目前该行对于二套房贷的审批趋于严格,限制也比较多,比如对楼宇的年龄和购房的面积均有要求。

房贷政策暂无明显变化

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等在内的广东分行相关人士都在昨日向羊城晚报记者回应,目前的房贷政策与此前相比,并没有发生变化。某国有银行营业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省行方面目前有要求各支行能够加快审批速度,做好客户服务。

央行此前在座谈时也强调,各家银行不得暂停房贷业务。不过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时却发现,早已传出暂停房贷业务已久的平安和民生银行,并没有明确表示可以进行个人住房按揭,但亦没有明确拒绝,只是给出不同的电话号码让记者进一步咨询。“实际上这两家还是贷不到的,至少我这里的信息没有更新。”按揭中介胡小姐则这么向记者表示。

专家:定价权还在银行手里

为何央行的“喊话”后,各家银行的房贷并未出现松动呢?此前,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央行的座谈是否真的能够落地,关键在于有无后续的动作,“包括一些定向性的措施,是否能够鼓励银行进行贷款资源的倾斜”。他更表示,房贷薄利,作为企业的银行追求利润空间更大的消费类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无可厚非。

“还可以理解为央行的‘喊话’时间太短,各家银行目前仍在进行观望。”昨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当前国内的资金面仍然比较宽松,央行还是在持续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所以不存在“钱”不够的情况。在他看来,央行的“喊话”也许并非是强制性措施,“最终的定价权还是在银行手里,这样符合以市场为导向”。

“银行对于房贷政策的收紧一方面确实可能与房地产低迷有关,更多的则是利润为王,在考虑钱更多的投向哪里”。他表示,目前来看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对于个人房贷业务没有偏好,甚至贷款余额呈现下降的趋势,“但是四大行可能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职责,所以个人住房按揭业务依然呈现高增长的状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