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中铁总酝酿进军房地产行业 专家:困难重重

中国广播网  2014-05-22 06:33

[摘要] 据报道按照国家计划今年中国铁路投资额将达到8000亿这对于负债累累的铁路总公司来说无疑压力山大但手头的事业又不能断。俗话说穷则思变有人想了一个办法——能不能通过开发铁路周边的房地产筹钱?这个看似一举两得的方法能够真正的缓解铁总燃眉之急吗?

据报道按照国家计划今年中国铁路投资额将达到8000亿这对于负债累累的铁路总公司来说无疑压力山大但手头的事业又不能断。俗话说穷则思变有人想了一个办法——能不能通过开发铁路周边的房地产筹钱?这个看似一举两得的方法能够真正的缓解铁总燃眉之急吗?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红昌最近在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研究“以地养路”的课题。他告诉天下公司记者面对巨额资金缺口铁总只能培养自我“造血”能力。“以地养路”思路虽然尚待完善但具备可行性。

李红昌:我们铁路确确实实有大量的土地资源特别是我们城市的发展已经把原来的很多铁路的货场都包到城市当中去这种情况下我们完全可以把铁路的货场、车站进行优化、改造、土地置换来形成大量的土地资源供给。

在李红昌教授看来“有土地”意味着铁总有资源但有“资源”并不意味着“铁总”就只能做房地产。事实上众多专家团为“以地养路”这个概念设计了很多高大上的方案个个都比“纯做房地产”要强。

李红昌:我们希望他变成一个具有交通功能、城市功能、住宅功能、甚至像一些国家和地区一样有医疗设施剧场、饭店都在这些地方集合。比如像香港我约个地方吃饭可以在铁路的某个车站。这个在东京是更为明显的让它变成一个城市的承载功能这是我们的取向。

李红昌教授的观点代表了大多数的专家意见。但也有少数派铁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就是其中代表。听了“以地养路”这套方案之后他直摇头。他反问记者:“想法很好但铁路面积那么大铁路周边的农民同意吗?”

王梦恕:这个想法挺好的但是执行很难的。土地不是你政府的土地是你老百姓的。你老百姓不同意你还得每一家去谈。现在铁路和地方经常打架农民说自己土地被侵占了钱到不了位。你占了土地你得给农民钱吧。

对于王梦恕的质疑李红昌对答如流。他说可以入股可以补偿现金各种都行只要满足农民的要求农民有何不乐意的呢?

李红昌:对于沿线居民你是征地拆迁呢还是就按照我们国土建设规划给他进行保障房的补偿啊给他一些货币的补偿你还是说给他采取别的方式进入比如说合作、入股这些方法都是创新。

李红昌教授提出的这套“以地养路”方案依照的是国际城市轨道交通的开发经验——政府投钱开发地铁虽然亏钱但可以通过地铁周边的房产来弥补亏空。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看来这套方案在地铁运营商能够取得成功但在铁路运营上却并不靠谱。

王梦恕:地铁建成之后他的土地可以可以干别的铁路你就很难说了有钱的政府可以做到没钱的政府就做不到。

李红昌也承认这一点。他说光靠“以地养路”确实无法筹集8000亿资金。毕竟“以地养路”要执行起来还有不少现实的问题具体概括起来有三点:

李红昌:对于土地车站联合开发如果给予过高的期望是不现实的。个我们沿线的土地开发受到存量限制。就是你如何把这些土地资源转化成可用的土地资源需要时间、成本、周期。第二我们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有这么多的员工这么多的人需要住房很多腾出来的土地资源我们还要改善铁路职工的住宅状况。这种情况下会占用掉一大部分的土地资源。第三点我们土地资源不可能一次性耗尽所以他具备一个储备、利用的节奏问题。

在李红昌看来“以地养路”只是铁路总公司挣钱的一种方式而已如果满足不了还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赚钱。

李红昌:最主要的手段是国家在债务问题上的政策问题。比如说铁路发展基金我们铁路运价的调整以及我们通过铁路的增值、物流的拓展来获取收入的增加。特别是我们中国铁路总公司将通过减员增效成本的压缩可以不断的改善我们的财务状况。其中房地产开发只是其中一个小项目而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