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报告称20%城镇住房空置 4.2万亿房贷沉于空置住房

腾讯财经  2014-06-10 17:34

[摘要]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周二发布报告显示,4.2万亿银行房贷沉淀于空置住房,降低了金融市场 效率;11.8%城镇地区家庭资产沉淀于空置住房,造成社会经济资源巨大浪费。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周二发布报告显示,4.2万亿银行房贷沉淀于空置住房,降低了金融市场 效率;11.8%城镇地区家庭资产沉淀于空置住房,造成社会经济资源巨大浪费。

空置率通常被用来佐证楼市泡沫,在几年前就曾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此前,市场曾强烈要求国家统计局公布住房空置率。

该中心周二发布《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2014》指出,空置住房占用的银行贷款,属于资本闲置,降低了金融市场效率。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显示,空置住房不仅具有较高的信贷可得性,其贷款规模也远高于非空置住房。信贷可得性是指实际获得贷款家庭与有正规信贷需求家庭之间的比例。

数据显示,空置住房的信贷可得性为82.3%,比非空置住房高出近20个百分点,在贷款规模上,空置住房的平均贷款额度为32.0万元,而非空置住房仅为23.7万元。

据此估算,截至2013年8月,空置住房占据了4.2万亿的住房贷款余额。

报告指出,空置的住房并未有效发挥出其应有的社会功能,是社会财富浪费的表现。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8月,近20%的城镇住房价值处于空置状态,空置的住房价值占城镇地区家庭总资产的11.8%,极大地浪费了有限的住房资源。

调查指出,中国城镇住房空置率远高于国际水平。2000年至今,美国的空置率介于1%-3%。香港地区的住房空置率低于5% ,欧盟在2004年的住房空置率调查显示各国平均水平为9.5%。日本2008年空置率为13.1%。台湾地区2001年的住房空置率为17.6%。

国家统计局在2010年曾回应称,目前关于房地产统计方面的制度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空置率包括空置的概念不清楚。“房子空置也是近几年由于房地产行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调查统计制度还没有来得及作出统计,更重要的一点是空置率和待售面积概念很清楚,但是要清楚计算出来很难。”发言人称。

中信里昂房地产行业研究部主管王艳公布了中信里昂耗时一年抽选12个城市,从2007年到2011年5年间建成的609个项目,80万套已销售住宅得出的房地产调研结果:从样本统计,中国现有住宅平均空置率达到15%,2014年会成为真正的房地产市场拐点,市场销售量开始收缩。

对开发商来说,未来1-2年则是大洗牌的开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