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镇住房空置率超22% 占据4.2万亿贷款

中国证券网  2014-06-11 00:00

[摘要] 过剩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到底存在多少资源的过剩?10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下简称“该中心”)给出了其调查结果——2013年我国城镇地区住房空置率达22.4%。其中,作为社会保障性质的经济适用房空置率更是高达23.3%,未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保障作用。

过剩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到底存在多少资源的过剩?10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下简称“该中心”)给出了其调查结果——2013年我国城镇地区住房空置率达22.4%。其中,作为社会保障性质的经济适用房空置率更是高达23.3%,未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保障作用。

空置房不仅仅占据了土地、房产资源,据该中心估算,截至2013年8月,空置住房占据了4.2万亿元的住房贷款余额,降低了金融市场效率。

他们是在北京举办的“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上述结果的。该中心指出,根据数据分析,中国住房市场需求乏力,供给过剩,住房市场下行趋势已明。

89%的城镇家庭拥有住房

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4年3月,我国城镇家庭住房拥有率为89.2%,农村家庭住房拥有率则为96.7%。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城镇家庭住房拥有率显著偏高。其中,高出英国家庭的20.3%,高出美国家庭的21.8%,高出德国家庭的33.7%。同时,截至2014年3月,中国城镇家庭多套房拥有率已上升至21.0%。

虽然住房拥有量居高不下,但是刚性住房需求却较两年前明显下降。所谓刚性需求,包括无房家庭需求、有房但是住房不在生活及工作重心所在地、分家需求。

该中心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8月到2013年8月,城镇家庭刚性住房需求显著下降,从28.2%降低至24.6%,下降近3个百分点。而2014年季度数据显示,城镇家庭刚性住房需求进一步下降至22.2%。

另外,该中心在结合家庭在所居住房屋的年限和房屋面积,估算出有13.1%的城镇家庭有潜在的改善型住房需求。

那么这些需求中有多少需求能够实现呢?在结合家庭收入以及家庭资产状况进行估算后发现,家庭中只有7%的家庭其刚性住房需求以及改善型住房需求有能力得到满足,其中,城镇地区剩余的可实现刚性住房需求为3.1%,可实现改善型住房需求为3.9%。

23%的经济适用房竟成空置

该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到22.4%,比2011年上升1.8个百分点。据此估算,城镇地区空置住房约为4898万套。

而在国际上,2000年至今美国的空置率介于1%至3%,香港地区的住房空置率低于5%,欧盟在2004年的住房空置调查显示各国平均空置率为9.5%,日本2008年的空置率为13.1%,台湾地区2001年的住房空置率为17.6%。可见,我国住房空置率明显高于其它国家和地区。

其中尤其值得重视的是,经济适用房空置比例高达23.3%,仅次于商品房的空置率。经济适用房是国家为满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而提供的保障性住房。数据同时显示,家庭年总收入的25%家庭拥有经济适用房的比例,达3.2%,比中低收入家庭高出近1个百分点。

“收入的25%家庭拥有的经济适用房中27.5%的比例处于空置状态,经济适用房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和‘错配’现象,未能充分发挥其社会保障作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说。

而且,截至2013年8月,空置住房占据了4.2万亿的住房贷款余额。空置住房占用的银行贷款,属于资本闲置,降低了金融市场的效率。空置住房的资产价值在有空置住房家庭总资产中的比重为34.4%,在城镇所有家庭总资产中的比重为11.8%,是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延伸阅读》》》

城镇化激活新机遇 房地产行业进入转型周期

任志强:城镇化还不到70% 今年房价将略有增长

城镇化将带来30亿平方米住房需求 谨防地价推高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