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开发商放宽首付比例 或重演美国次贷危机

财经网(北京)   2014-06-14 00:30

[摘要]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以及来自政府机构和开发商的消息,今年广州、深圳、北京等多地的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以低于政府所要求的首付比例出售房屋。

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以及来自政府机构和开发商的消息,今年广州、深圳、北京等多地的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以低于政府所要求的首付比例出售房屋。随着中国房地产销量遇冷,中国的购房者在实际交易中可以享受到更低的首付比例,但这样的局面却让人回想到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美国次贷问题。

今年,中国经济可能要迎来近24年以来的增速。如果三成的首付要求松动,中国的金融稳定性将会受损,房地产公司以及银行将面临更大的风险。中国政府已经警告消费者,表示会采取措施来管控降低首付比例的情况。

花旗集团驻香港高级经济学家的丁爽表示:“由于购房者没有支付足够多的首付款,房地产商以及第三方会面临严重的风险。此前美国出现过零首付的情况,让那些没有资质的人群购得房产。我们要关注放宽首付比例的情况是不是会趋于普遍,就目前来说这还是零星的案例。”

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由于开发商或是第三方会安排资金来弥补首付的不足,这种放宽首付比例的做法将进一步加剧中国7万亿美元影子银行业的风险。

今年4月份,广州市有近20个楼盘推出了零首付计划,广州和深圳的政府机构随即对这一做法发出警告。深圳市城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在4月10日的声明中表示,零首付并不能解决购房者资金短缺的问题,并且会依靠非常规的做法,如以高利息的要求来为客户支付首付款,或者虚报高楼价以骗取银行贷款。

日前,中新社报道称保利地产在南京的一处名为“中央公园”的楼盘可以让购房者延迟缴纳首付款。购房者可以缴纳5万元押金,之后在三个月内交齐15%的购房款。该楼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员表示,确实存在这样的付款安排。保利地产一位投资者关系高管表示,这样的安排不应被描述为零首付。他表示:“房屋价格实际上是相当高的,我们在帮助那些大学毕业生置业,他们可能无法一次拿出一大笔资金。”

零首付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前的状况有相似之处。在美国迎来住房抵押贷款的热潮时,人们可以在不提供有关资质文件的情况下就获批贷款,或是在一定时间内不必缴纳首付款。

中原集团驻上海研究主管表示,目前放宽首付要求的情况规模有限,但将成为一个长期的趋势,这种做法处于“合法与非法之间”的灰色地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