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朱振鑫:其他城市都降价! 唯北京房价只涨不跌

腾讯财经  2014-06-18 00:00

[摘要] 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风声鹤唳。不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我们似乎都很容易找到房价下跌的理由。短期看,销量大幅下滑、库存居高不下、融资环境趋紧、地产商压力骤增。长期看,人口结构出现拐点,刚需增长遭遇瓶颈,外资流入趋缓,流动性盛宴终结。

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风声鹤唳。不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我们似乎都很容易找到房价下跌的理由。短期看,销量大幅下滑、库存居高不下、融资环境趋紧、地产商压力骤增。长期看,人口结构出现拐点,刚需增长遭遇瓶颈,外资流入趋缓,流动性盛宴终结。

现实数据也印证了房地产市场的困境。根据中指研究院的统计,百城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已经从去年底的11.5%降至5月的7.84%,尤其是5月以来,百城房价出现23个月以来首次环比下跌(-0.3%),下跌城市的比例也从去年底的30%骤增至62%,其中不仅包括大家普遍担忧的二三线城市,也包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特大城市。

但是,有一个城市却独树一帜、异常坚挺,那就是北京。就在房价遥遥欲坠之时,北京的房价却仍在逆势上涨。5月,北京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7%,成为一个连续24个月环比上涨的城市,而且比去年底以及上个月的涨幅还略有扩大。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仍高达22.4%,远高于同期百城房价7.8%以及一线城市16..6%的涨幅。

为什么北京的房价如此特立独行?根本的原因在于,中长期来看,北京房价的刚性上涨动力更强,房地产上行的长周期可能还没有结束。

从需求端来看,北京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刚性更强,远未释放完毕。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北京的人口吸引力相对较强,人口增长较快。按照2004年的《北京市总体规划》,预期到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达到2100万。但2013年,北京人口已经提前7年突破这一目标,达到2114万人,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年50-60万人的速度以及2%以上的相对速度增长,明显领先同为特大城市的上海(不到2%)、深圳(不到1%)等城市。

为什么北京市严控户籍,但依旧无法阻挡常住人口的爆炸式增长?归根到底,北京集聚了最优质、最丰富的公共资源。作为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所在地,北京不仅是的政治中心,还是无法取代的经济和文化中心。截至2013年底,500强企业中已经有48家总部落户北京,居全球之首。北京还拥有112所211院校中的26所,居之首,相当于排名第二的上海的3倍、天津的6倍、山东、浙江等10余个大省的总和。北京还拥有近60家三甲医院,占的1/20以上,几乎相当于上海的两倍……户籍管制治标不治本,如果不改变思路、由堵到疏,北京的人口压力还将继续加大。

从年龄结构上看,北京人口也相对年轻化。2013年北京15-64岁的劳动适龄人口占比在82%以上,远高于72.8%的平均水平,而64岁以上老龄人口的占比仅为8.6%,明显低于平均水平(9.7%)。这意味着除了人口空间迁移带来的刚需之外,人口年龄结构对应的刚需也相对强劲。

从供给端来看,和需求端的火爆不同,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供给相对不足,加剧了房价的上涨压力。

首先,北京的住房容积率偏低,土地利用不够合理。和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的高楼林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北京市的高楼很少。比如,北京超过300米的高楼只有一座330米的国贸三期,而上海则拥有4座,其中3座高度超过400米。容积率低反映出“摊大饼”式的城市规划,同样功能的建筑在北京挤占了更多的土地,再加上北京市区内需要保护的历史文化资源较多,导致可供住宅建设的土地资源相对紧缺。

其次,北京对国五条规定的20%个人所得税执行最为严格,推高了交易的税费成本。符合免税条件的房主也会相应的加一个“免税溢价”,导致国五条之后房价骤然上涨。举个例子,一套不满五的房子卖400万,成本价200万,则个税为40万。总房价涨至440万,这种情况下,同样位置的一套满五的房子也会跟随涨价至接近440万的价位。

第三,北京住房的产权结构更为复杂,房改房、福利房、集资房、央产房、军产房等非商品房,产权转让存在盲区,无法形成有效供给。

第四,北京周边发展相对滞后,这和上海与周边长三角的无缝连接有很大区别,不能有效疏散人口,人口集中于中心区域,导致人口密度过大,而中心区域的土地供给有限。

因此,在供需两端的刚性支撑下,北京房地产市场虽然销售持续低迷,但价格却呈现出逆势上涨的刚性。中长期来看,尽管房地产市场已告别盛夏步入凉秋,但北京房地产市场的高温却很难消退。近期短暂的降温之后,北京房地产市场可能再度升温。那么,什么将成为市场回暖的催化剂呢?

,自住房公布中签结果,锁定的观望需求释放。2013年10月北京住建委发布“京七条”,正式启动自住型商品房建设,并宣布2013-14年计划供应7万套,房价比周边低30%。表面上看,这有助于降房价,但实际上,大部分自住房的位置距主城区较远,市区内的项目严重供应不足。以金隅汇景苑和汇星苑两个项目为例,5200套房源吸引了43.7万人申购,中签率84:1。现在所有自住房都还没有公布中签结果,一旦下半年陆续公布,原来锁定在申购中的相当一部分刚需可能重新转战商品房市场。

第二,住房按揭贷款可能逐步放松。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的房地产市场骤冷主要原因就是资金面趋紧,一方面厂商融资压力加大,不得不降价回款,另一方面,由于货币政策收紧导致负债成本大幅攀升,大部分银行收紧按揭贷款额度,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甚至上浮房贷利率。但目前来看,随着稳增长压力加大,政策明显回暖。央行此前会议明确要求加快房贷审批,而从客观上看,今年银行负债端成本快速回落,银行也比去年更有条件去配置安全度高但率相对较低的房贷资产。目前已经有个别银行推出房贷优惠,未来或有更多银行跟进。

经济南下,北风劲吹,死灰也可以复燃。若想彻底根治北京的高房价,除了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之外,还必须加快推进京津冀一体化,优化区域发展规划,从堵到疏,从治标到治本。否则,高房价将成为北京的不可承受之重。

延伸阅读》》》

购房者:我看中的房没有一套降价 不知道信谁

只涨不跌的神话:北京30万每平

传言忽悠北京周边房价 保定房价上涨千元

北京通州新盘未现实质性降价 开发商零首付多为噱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