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条例修改连续两年爽约

——专家表示“缓慢源于利益博弈”多地主动放宽公积金提取政策

无锡日报   2014-06-19 09:14

[摘要] 武汉7月起放宽低收入者公积金提取,其允许月收入低于1900元者可直接提取。全国多地放宽公积金提取,再引发对修改住房公积金条例的讨论。

武汉7月起放宽低收入者公积金提取,其允许月收入低于1900元者可直接提取。多地放宽公积金提取,再引发对修改住房公积金条例的讨论。

事实上,2011年住建部就提出修改住房公积金条例,并提出了时间节点,但于2012年和2013年两次“爽约”。与条例修改缓慢相比的是,多地在公积金提取方面逐步放宽,专家分析称这与公积金提取的争议较少有关。

公积金制度已经走过了10多年。最近几年,因其缴存覆盖面、提取门槛等问题,民众要求修改完善的呼声越来越高。事实上,《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下称《条例》)修改已历时数年,至今仍未完成草案稿。专家透露,目前住建部正研究公积金改革,“相关条例修改缓慢源于利益博弈。”

提取门槛:多地低保职工可提取公积金

北京公积金贷款家庭提取公积金可不需购房合同、武汉工资不足1900元可直接提取公积金……近期,各地公积金提取方面的新规引起社会关注。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北京、武汉、青岛、扬州、太原、厦门、湖州等地均出台了公积金提取的相关政策,多地对于公积金提取的范围都有所放宽。

其中,社会关注的是武汉的公积金提取新政。

武汉市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公积金缴存职工,若从未使用过公贷,且个人月收入在1900元以下,可不限定用途提取公积金账户内资金。提取次数原则上一年一次,可提取个人账户内全部或部分余额。

而在扬州市2014年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中,也规定了9类可以提取公积金的条件,其中包括生活保障对象或特困职工。

记者注意到,不少城市均在这个方面增加了人性化的规定,以帮助城市低收入家庭提取使用公积金。

使用范围:三亚、湖州可用公积金交物业费

同时,多个城市对于公积金的提取使用扩大了新的范围。

去年9月起,三亚公积金用途已拓宽至交物业费、看病、交学费等。

湖州从3月1日起实施多项新政,让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物业费等问题都成为现实。

湖州规定,在该市购买自住住房时,可先申请支取职工本人及其配偶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转入出售该房产的开发企业账户,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

今年4月,上海市公积金中心透露,将进一步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费政策,提高提取额度,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自住住房消费。

此前北京也曾做过这类尝试,2009年4月,北京出台新政策,购买经适房、限价房的市民,可以提取公积金来支付首付款。

公积金不是扶贫资金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各地出台的公积金政策中,大部分是在公积金提取这个方面,涉及缴存和贷款方面的新政则比较少。专家认为,各地选择在提取方面进行一些调整,也与在公积金提取的争议较少有关系。而中央在制定相关规定的时候,也会借鉴各地的成功的做法。

公积金政策研究专家汪利娜表示,放开公积金提取势在必行,“解决公积金存在的问题,应该让百姓享受到应有的支配权。所以这一块应该放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不同意公积金提取的完全放开。“有些地方已经扩大了提取范围,一些家庭贫困也能来提取,变成扶贫的资金。但我觉得这不是住房公积金本义。”

为何机构愿把公积金留在账上?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实告诉记者,住建部正在研究公积金改革,其已委托了一个机构做公积金改革的课题。

“条例修订缓慢是因为摆不平各种利益关系,很多人是这个制度的受益者。比如一些机关公务员等改善住房的需求不高,但是他们得到的住房公积金补贴又比较多,当然不同意改变现行的规定。但是如果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又要面临企业负担增加,国家财政负担增加的问题。”李实说。

汪利娜则认为,公积金条例修改的难度在于部门利益。她说,很多机构愿意把这笔钱留在账上,因为将其存商业银行有很大的利息收入。然而,部门是如何使用增值,外界是不清楚的。这里也可能会出现公积金腐败问题。

延伸阅读》》》

部分城市尝试"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

"低收入者提取公积金"是一种进步

无锡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调整存量房放款流程的通知

多省公积金提取宽贷款严 房管部门:资金不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