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锡白领上下班时间 六成不超过半小时

——调研报告显示六成已买房,但为便利6.45%仍租房

无锡商报  2014-06-25 09:06

[摘要] 从家到公司的路程有多长?你要花多少时间在上下班的路上?如何利用这段时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不少市民的工作地点在城市中心区,而住宅区却向周边延伸,“职住分离”越来越普遍,人们通勤时间也随之变得越来越长。

从家到公司的有多长?你要花多少时间在上下班的路上?如何利用这段时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不少市民的工作地点在城市中心区,而住宅区却向周边延伸,“职住分离”越来越普遍,人们通勤时间也随之变得越来越长。昨天,智联招聘的《白领“房事”指数调研报告》新鲜出炉,其中显示,六成多无锡白领通勤时间在半以内,相较省内的南京、苏州等市,花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略短。

六成白领通勤时间半内

通勤就是上下班,通勤时间就是指上下班的时间。数据显示从通勤时间来看,六成多无锡白领通勤时间在半以内。40.12%的白领通勤时间为10—30,26.67%为10以内,通勤时间超过半的比例为33.21%。总体来看,无锡白领通勤时间相对适中,上班下班往返通勤时间基本能够控制在1以内。而随着锡城地铁的开通,不少市民认为自己的通勤时间会大幅度缩短。

在苏州,通勤时间在半以内的白领占了五成,只有16.67%的上班族上班时间在10以内; 而南京通勤时间超过半的比例占到了四成,仅13.58%为10以内。

虽然无锡白领的通勤时间尚处在职场白领能够接受范围内,对工作状态的影响也相对较小,但不少网友表示,感觉锡城路上拥堵情况、花在上下班的时间比往年多了。白领小杨表示,早高峰一路“恶战”,还没有开始工作已然耗尽精力:“以前到工作单位半个,现在公司搬家之后要多花1倍的时间,早上9点上班,必须在6点甚至6点之前就起床准备出发了。寒冬或盛夏里站队、挤车,见到各种现象生气、窝火,堵在路上的焦躁、烦闷,大费周折到了公司还需迅速调整状态投入工作。”

租房减少

通勤时间

“家在惠山区阳市,公司在新区的软件园,实在太远了,公交车要换乘好几次,一不小心脱班了会迟到。”市民小曾告诉记者,以前的通勤时间是1个半,几个月下来实在感觉心力交瘁,于是决定在公司附近租房子住。在太湖新城上班的小孜最近就有在单位附近租房的打算,她表示,虽然自己家到单位有的公交车,在上班高峰时间段30多也能到单位了,但因为回家的末班车至18点,如果遇到加班或是在单位吃晚餐、健身等就不能回家了。单位职工食堂提供一日三餐,所以想在单位附近租一个单间,方便管理自己的时间。

《房事指数调研报告也显示》,六成无锡白领已买房。其中,已买房并入住的白领比例为38.71%;此外,6.45%的无锡白领虽然已经买房,但仍然选择租房住,租房费用六成多在500—999元之间;5.23%的无锡白领买房后仍然住在单位宿舍。其中很大一部分有房的租房族就是为了上班便利,从减少通勤时间角度考虑的。

职场达人曾经这样调侃,“每个人都想找个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但事实是并不存在”。不过,有网友表示,过长的通勤时间直接影响到家庭生活,“到家21点,吃饭、洗碗、做家务,就快23点,和家人聊不了什么就该休息了”。为此,甚至有上班族为了减少通勤时间而选择跳槽,“几年前公司搬到了与常州的交界处,虽然有班车,但总感觉每天要花3个多在路上有点令人抓狂。”为了上班方便,市民小徐在新区公司原址附近买了房子,但谁想所在的日企由于战略调整,进行了整体搬迁,为此,他直接放弃了即将晋升部门主管的工作,跳槽到了新区另一家离家只需10的公司。

碎片化时间

如何利用

既然有近七成的市民要花去10以上的时间在路上,那这些碎片化的时间该如何利用呢?“坐在公交车上就听听歌,玩玩手机之类的。”魔漫相机、疯狂猜图、Flappy Bird 等这些概念很“轻”的游戏,占据了年轻一族上下班的时间。微信、微博,美图美拍的流行,也为上班族的通勤时间增添了不少乐趣,白领小白几乎每天上下班途中都有“收获”, “一般是从公交站台走到公司的路上,拍点花花草草,新鲜事发微博、微信晒图,配上或是吐槽或是感慨或是抒情的文字,已成为习惯。”“听广播,主要是收听一些新闻方面的信息,了解国内外大事,”在媒体工作的小章是开车族,他会固定选择收听几个新闻频道。和他一样选择在碎片化时间上“补给”、“充电”的上班族 也不少,他们认为平时工作繁忙、家务繁重,上下班这种碎片化时间是汲取信息的时间,“我随身包里都会放本书,畅销书或者是短篇的美文,等公交的时候随手翻翻。以后改坐地铁,应该在车上也能看看杂志报纸之类的。”而面对高压的都市生活,更多的网友选择享受“本我”状态。“上班本来就紧张得很,上下班途中我一般是什么都不想,放空大 脑发发呆。”人力资源专家也认为,上班族要调整心态、认识到位、方式恰当,更好地利用这段通勤时间,“比如了解与工作和社会相关的信息,观察社会变化的现象,寻找美感,学会享受。如此一来,不仅能学到很多知识和技巧,对工作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提高工作效率。”

“职住相连”

或成趋势

通勤时间的长短意义究竟何在?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一份深度调查结果显示,通勤影响个人幸福感,通勤所需时间越长,幸福感越低。而大城市职住分离现象很普遍,职住分离的地理越远,心里的烦躁度也越高。

“逃离北上广”的族群中,很大一部分就是由于通勤时间的影响造成的。而我国的各大城市正在努力减少职住分离对人们的负面影响,主要有三大措施:通过生活圈、职业圈的城市总体规划,将人们的居住和工作连为一体;通过技术引导,远程协助,方便人们直接在家办公; 缩短人们在工作场所的时间。上海已经启动了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在规划的前期调研中,如何让居住方面,尤其是社区生活圈、工作圈、居住圈连在一起,成为总体规划的一部分。

有专家认为,职住分离下的社会本来就是碎片化社会,个人时间自然也是碎片的,像传统社会一样把大块的时间整合在一起已经不可能了。尽管居住区和工作区连为一体是将来的发展趋势,但产业结构调整总是存在滞后性,现有情况下职住分离的现象还将存在一段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