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中庆"隐藏的较量 商业综合体与传统百货近身搏杀

无锡日报  2014-07-21 09:04

[摘要] 这个周末注定是一个让人血脉贲张的消费狂欢节。那边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还未退去热度,这边商场年中促销大战也正如火如荼地上演,让人心潮澎湃。在这个“年中大促销”的大热潮中,锡城本土百货可谓厮杀激烈。然而传统百货短兵相接的背后,还有一场被硝烟掩盖的综合体与百货的较量值得深究。

这个周末注定是一个让人血脉贲张的消费狂欢节。那边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还未退去热度,这边商场年中促销大战也正如火如荼地上演,让人心潮澎湃。在这个“年中大促销”的大热潮中,锡城本土百货可谓厮杀激烈。然而传统百货短兵相接的背后,还有一场被硝烟掩盖的综合体与百货的较量值得深究。

好风凭借力,综合体餐饮娱乐生意火爆

上周末记者走访发现,大东方、八佰伴、百盛等传统百货的强势“年中大促销”并没有造成苏宁、恒隆等购物中心的客户分流,反而激发了市中心商业的集聚效应,使得未打出“促销牌”的购物中心“借力”增加了客流量。据苏宁官方透露,与往常的周末相比,苏宁上周末的人流量平均每天提升了约15000人次。

家住稻香新村的田女士结束了一天的抢购,晚间饭点时分选择在苏宁“外婆家”排队等候吃饭。就连一向“高冷”的恒隆广场这个周末人气也被餐饮的热度引爆。恒隆广场一家餐厅的服务员告诉记者,从上周五晚开始人就非常多,每到饭点必排队,就连以往下午三四点较为冷清的夏季下午茶时段,大厅里都有不少顾客带着大包小包来喝茶休息。

购物扫货去百货,休闲娱乐到销品茂,成为上周末奔走于市中心大部分市民的促销季“攻略”。记者在苏宁及恒隆随机采访了十位消费者,有九位都表示自己今天来主要是冲着大东方和八佰伴的促销活动而来的,之所以会逛到购物中心来,是因为商场之间相隔很近,而且购物中心还有更多餐饮、娱乐配套,逛街累了可以选择到这里吃美食、看电影或者唱歌放松,扫除“抢购”带来的疲惫感。

“温和应对”显局限,综合体也要及时求变

面对传统百货的“疯狂促销”,商业综合体可谓十分“淡定”,仅以促销活动推后、延长促销时间作为温和的应对手段。

据了解,苏宁广场把一年当中最强势的促销活动安排在了近期,“一年一次一狂欢”成为了8月2日会员日的促销口号。恒隆广场也仅在购物中心入口处,集中发放7月17日-27日的夏日促销的宣传单,不过未见商场内有明显促销标语。

业内人士分析,受制于先天条件,像100减50,100减80这样常见的折扣活动在商业综合体里很难操作,因为里面商铺都是租赁的,不可能像传统百货一样进行资源的整合搞大型促销活动。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综合体不断建成,品牌趋同、商品同质、业态重合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这样的同类化发展,不仅难以给消费者以新鲜感,时长日久也使得购物中心失去了特色。比如现在到恒隆、苏宁明显感觉吃饭的人多、娱乐的人多,但是并不等于购物的多,如此看来作为后来者的城市综合体也要及时求变,应对市场和消费者的口味变化。

相互借鉴、错位发展是“双雄”竞合方向

近年来,城市综合体项目的相继落地与开建,给无锡传统的百货卖场带来了更大的竞争压力,综合体如狼似虎,将取代百货的说法也甚嚣尘上。然而,此次各大传统百货铆足劲儿为市民奉上的“年中庆”大餐,及其傲人的销售业绩再次向世人证明,加紧自身改造升级步伐的百货依然大有可为。

大东方集团副总经理缪军认为,面对电商的冲击、面对购物中心的发展、面对客人对于轨道交通来临后的购物习惯和品牌选择的变化,传统百货必须不断做出变化以适应。”

“商业综合体之间,综合体与传统百货卖场之间的竞争都将非常激烈。如果没有了自己的特色,仅仅是靠体量、地段的不同区别,就想立足市场发展壮大,几乎是不可能的。”锡城一百货商场管理人士说。他认为,商业综合体与传统百货共存共生、竞合发展的局面已经成为锡城核心商圈的主旋律,无论是商业综合体,还是传统的百货卖场都必须标新立异、错位发展,互相借鉴,打造自我特色,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寻找到市场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