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港一家地产基金投资中国楼市遭受沉重亏损

腾讯财经  2014-08-06 07:10

[摘要] 北京时间8月6日凌晨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据一家中国房地产基金的顾问机构透露,多名境外投资者已在最近撤离这家产基金时蒙受了沉重亏损,该基金的估值一度曾达到10亿美元。外媒称,对于想要从中国不动产市场获利的投资者来说,这一事件可为其敲响警钟。

北京时间8月6日凌晨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据一家中国房地产基金的顾问机构透露,多名境外投资者已在最近撤离这家产基金时蒙受了沉重亏损,该基金的估值一度曾达到10亿美元。外媒称,对于想要从中国不动产市场获利的投资者来说,这一事件可为其敲响警钟。

据顾问机构VenatorReal Estate Capital Partners称,在今年6月份,31名投资者折价出售了所持总计12%的房地产基金Trophy Property Development L.P.股份,收购方则是投资公司Partners Group。Venator并未透露具体的折价是多少,但看起来应该很大。根据《华尔街日报》的计算,Partners仅花费了不到4980万美元就收购到了这些股份;相比之下,当Trophy基金在2008年初上线时,投资者向该基金投入的资金总计为1.2亿美元。

Venator透露,这31名投资者包括来自于香港、亚洲其他地区以及欧洲地区的富裕个人投资者和小型投资公司,但并未披露更多的身份信息。

Venator总裁Philip Mintz称,Trophy的困境来源于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推迟以及该基金与其合作伙伴瑞安房地产之间的关系破裂。他表示:“有些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上线时间被大大推迟,其结果是这些项目的上线时间将会超过该基金的寿命。”瑞安房地产称,就目前而言该公司对此无可置评。

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颇具吸引力,但对中国不动产市场进行投资则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除了有关土地出售的规定含混不清以外,房地产开发商和投资者还需要面对不同城市中的不同交易和营建活动以及税法。此外,他们经常还不得不重新安置居住在项目待建土地上的住户,而这从是非常困难且代价高昂的。

一位熟知内情的上海律师表示:“当时机合适时,(所有投资者都会跟着市场的发展而)水涨船高;但当情况不怎么好时,你就能看出哪些市场参与者更加谨慎了。”

Trophy基金的负责人是Kenneth Hung,他与瑞安房地产董事长罗康瑞有亲戚关系,后者因开发了新天地而闻名于中国各界。新天地是位于上海的一个餐饮和娱乐项目,拥有颇高的人气。Kenneth Hung称其不能就此事置评,原因是该基金仍处于重组程序中。作为重组程序的一部分内容,他已经在去年退出了该基金的管理事务。

Trophy基金最初对位于上海、武汉和重庆等城市的五个不动产项目进行了投资,这些都是由瑞安房地产开发的居住用或商用项目,如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占地面积大约为60公顷的瑞虹新城等,该项目的内容包含购物商厦和俱乐部以及30多幢居住用大楼,目前正处于不同的建设阶段中。

在Trophy基金所投资的这些项目中,有些项目已经陷入了困境。在2013年1月份,罗康瑞表示瑞虹新城和另外一个项目已被推迟,原因是在重新安置住户的问题上遇到了难题。他曾在当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我永远都不会再对需要重新安置拆迁户的项目进行投资。”

项目进程的推迟所带来的结果是,这些项目的投资成本变得过高。Venator称,到2013年第三季度,Trophy基金的价值已经大幅缩水,其净资产价值下降至4.15亿美元左右,相比之下2008年新上线时为10亿美元。在这种形势下,参与筹建了这只基金的各方达成一致,同意对该基金及其管理层进行重组;同年10月份,该基金引入了Venator Real Estate Capital Partners来接替Kenneth Hung的管理工作。

Mintz表示,融资债务的增长以及“与瑞安房地产和前管理团队之间不可弥补的关系破裂”意味着,有必要对总部位于香港的Trophy基金进行彻底改革。作为重组协议的一部分内容,该基金目前正处于完成与瑞安房地产之间的一项资产交换交易的进程中,将利用该基金对四个中国房地产项目的少数投资交换上海市中心新天地区域内一个居住用房地产项目的多数所有权。这项资产交换交易预定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