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购解禁:蝴蝶效应刚刚启动! 成交量大幅反弹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8-07 08:09

[摘要] 限购解除后,压抑的部分需求将集中释放。46个限购城市74%是一二线城市,也是区域中心城市,大都具备产业竞争力和人口吸引力,本地改善性和外地刚性需求都比较大。

 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处长冀罕钢桌上的电话,不再像一个多月前那么繁忙。

此时,呼和浩特刚刚取消限购政策,旋即收回,引发外界猜测。冀罕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说,撤回文件完全是因为打印错误。“作为一个边陲省会城市,取消限购是顺应市场。”他说。而呼和浩特的库存状况也没外界想象的那么严重。

在一个月以后,呼和浩特不再成为舆论焦点。陆续有20多个城市,取消或者放松限购。限购解禁和放松的城市共性特征是,成交量都有所上升,但开发商更期盼的是信贷的放松。

解禁后的反弹

而与其他机构的观点不同,东方证券认为,7月限购放松城市的新房销售数据,有所改善。在其统计的39大城市中,限购城市数量28个,其中限购放松的城市18个,放松后7月环比销售改善的城市为13个,占比达到72%。济南和杭州,7月成交量环比6月分别增长130%和72%。但杭州是在7月29日起才放松限购,其成交增长并非限购解禁导致。

同样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限购城市成交量巨大,其销售改善可能影响全局。以2013年为例,46城共计成交约3.4亿平方米,占总成交的26%,如果因限购放开而销售改善则将产生全局影响。

而限购解除后,压抑的部分需求将集中释放。46个限购城市74%是一二线城市,也是区域中心城市,大都具备产业竞争力和人口吸引力,本地改善性和外地刚性需求都比较大。由于限购多年,一经放开短期应能去化一部分库存,适当缓释高库存的压力。

就以杭州为例,7月29日限购放开天,杭州主城区签约量115套,其中140平方米以上住房34套,占总量近3成。千万以上的豪宅成交17套,一天的成交量就超过过去几周。福州、济南、杭州、成都、石家庄、呼和浩特、海口、南昌、青岛等城市,解禁后的销售都有一定改善,但很难明确断定这是政策调整导致的结果。

某杭州老板电器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何亚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执行限购政策的这几年里,杭州的家电行业已连续几年没有增长。尽管限购解禁带来的触动并不是很强烈,但何亚东告诉记者,他身边有许多朋友都打算买二套房和三套房,甚至有换大房子的想法。“大家都认为房价可能又要涨了。”张亚东说。

杭州本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开发商影响的不是限购政策,而是限贷政策,14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存量有限。

放贷与市场波动的矛盾

在7月中旬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期间,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贷款利率上浮抵消了降价带来的效果。开发商最希望放松“限贷”。

而,与多地积极推出“救市”举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房贷市场的现状不容乐观。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对23个重点城市近400家银行房贷利率进行的调查显示,刚需购房者将继续面临房贷利率走高、放贷不易的困难。

7月,23个重点城市中,房贷利率为9折,出现在北京农商行和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以往房贷利率相对较低的外资银行中,如今也只剩汇丰银行可以提供9.4折-9.8折的优惠,其他外资银行均提高到基准利率以上;绝大部分二三线城市优惠利率已销声匿迹,首套房利率与二套房利率逐渐趋同,差别化信贷政策名存实亡。

据悉,哪怕是有少数银行名义上可提供优惠利率,但事实很难申请,即使申请到了,放款时间也无法确定。此外,银行看人放贷现象普遍,中信银行北京分行的9折利率只针对部分特定客户,农业银行只针对优质客户提供9.5折利率优惠。

2014年2月至7月,停止住房信贷的银行占比呈曲折上升的趋势。7月,在统计的23城市中,只有西安、佛山、青岛、珠海四个城市没有银行停贷。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不是政府政策执行的部门,而是追求自身利润化、兼顾风险考量的公司。银行“惜贷”首先受资金供求关系的影响,其次出于自身风险控制的考量。经济放缓、不良率增加以及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形下,商业银行取消贷款优惠是最正常的选择。房价下降有可能将会给商业银行带来风险。“个贷放松有助于解放开发商的库存,但只代表了一小部分人的利益。”赵锡军说。

21世纪不动产市场发展中心总监桑豫峰表示,从目前迹象来看,二三线城市取消或大幅松绑限购,已获得中央的默认,这其实正是去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房地产实行“分类调控”原则的具体运用。

桑豫峰指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并不是由于限购收紧导致,而是市场因素自发推动的结果,因此,取消限购并不会立即扭转楼市向下调整的轨道,潜在购房者的预期也不可能迅速逆转。短期来看,宏观经济仍未完全稳定,房地产很难一枝独秀。长期来看,随着改革的深入,经济结构的调整,房地产增长的空间被大大压缩,即使房地产不会就此进入所谓“长期拐点”,但成交和价格大幅放缓,却是多数人的共识。(编辑徐炜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