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版"住房银行"登场

无锡日报   2014-08-13 09:14

[摘要] 7月29日,中国银监会发出通告,同意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具体的内容还没有批复,我们现在只是获准可以办工商登记。”国家开发银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中国银监会的要求,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将在工商登记6个月之后正式开业。

早已传出风声的中国版住宅政策银行终于露出真容。

7月29日,中国银监会发出通告,同意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具体的内容还没有批复,我们现在只是获准可以办工商登记。”国家开发银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中国银监会的要求,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将在工商登记6个月之后正式开业。

成立这样的一个机构将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什么?

补上住宅政策金融空缺

“目前国内尚无专门的住房银行,是个缺憾。”此前有专家表示,在国外住宅金融大多由专业的机构实施,而国内都是普通商业银行实施,这就造成房地产融资某种程度上绑架银行的状况。

长期以来,我国住房金融体系主要由商业银行和住房公积金组成,主要解决的是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问题。“在保障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上,金融的支持就出现了空缺,需要有一个制度来解决。”

这种制度在我国的探索开始于2013年下半年,国家开发银行尝试对棚户区改造提供资金支持。

2013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要求2013-2017年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1000万户。资金从哪儿来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今年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提到加快棚户区改造,让亿万居民早日“出棚进楼”,是改善民生的硬任务,也可以有力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

会议确定,由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专门机构,实行单独核算,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向邮储等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筹资,鼓励商业银行、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等积极参与,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

从批复的内容上看,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所能从事的业务主要包括两大块:办理纳入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在经批准的额度内办理软贷款回收再贷业务,专项用于支持纳入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

会采取市场化模式融资

“棚户区改造,资金使用往往周期长。”这类项目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需要特殊的融资模式才能适应。专家表示,棚户区改造这类项目,是配合国家政策,解决民生问题的,盈利空间有限,商业银行并不会积极参与。正是如此,国家才最终选择了有着政策性银行背景的国开行,来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

不过,国开行的住宅金融事业部仍然会采取市场化的模式来融资。

据了解,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将单独核算,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向邮储等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筹资。国开行还表示下一步要创新融资方式,按照国家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工程建设规划和资金需求,根据每年工作安排,确定“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发行规模。

观点

不会成为美国的“两房”

国开行的住房金融业务将从棚户区改造开始,今后也会介入其他的保障类住房项目领域,并最终可能直接向居民发放住房贷款。在今后的城镇化进程中,“住房银行”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对“住房银行”充满期待的同时,也有担忧的声音表示,需提防出现类似美国“两房”的危机。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不会出现美国的“两房”危机。他们表示,“两房”危机主要是因为资产证券化产品衍生过头了,最终失去了控制。而中国的情况是,资产证券才刚刚起步,证券化严重不足。资产证券化的债券,虽然都是超长期,但都是有资产作为抵押的,只要不过度放大金融杠杆,就不会出现美国“两房”的危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