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全国土地出让收入10年涨7倍 去向大多成谜

中财网   2014-08-21 08:14

[摘要] 继2013年全面审计地方债务后,首次专门针对土地出让金的专项审计已经在全国铺开。

在2013年全面审计地方债务后,首次专门针对土地出让金的专项审计已经在铺开。

而记者获悉,这项面向持续两个月的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土地出让金“从哪儿来,到哪儿去”。

据2013年度审计署的公告,截至2013年6月底,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7亿元,其中,截止到2012年底,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偿还的债务余额3.5亿元,占比16.9%。

“此次面向的土地出让金审计,再结合2013年的地方债务审计,可对地方的家底有较为清楚的了解和认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介绍,对于地方政府家底和财政的摸底,将为下一步分税制改革,解决备受诟病的“土地财政”垫定基础。

巨额土地出让金去向问题突出

2004年土地开始普遍实行“招拍挂”制度以来,土地出让金收入持续攀升。

据国土部的统计,2004年土地出让金高达5894亿元。

去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创历史新高,达到4.1万亿元,同比增长约45%,其中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占95%。

而也就是说,10年以来,土地出让金收入上涨超七倍。

与巨额的土地收入相比,土地出让金的支出更值得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曾经多次去地方调研,“招拍挂制度下,卖地多少是清楚的,但如果问卖地的钱去哪儿了,很多地方不愿告诉你。”

国务院、财政部、还是国土部都曾发文要求各地强化土地出让收支管理。

但,各地土地出让金使用仍存在很大猫腻,记者查看国土部以及审计署历年的督察和审计报告发现,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存在多个不规范情况。

如,土地出让收入征收中,存在违规减免与抵扣。2011年例行督察发现51个城市989个项目欠征土地出让收入303.65亿元;又比如,多地出让收入不按规定支出。一些地方超范围支出,部分应用于城市建设的资金被用作基础设施建设、偿还政府及企业债务等。

而河北省一位不愿具名的市级领导告诉记者,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常以零地价或者低地价供地,没有地价的限制,后续可以通过财政或者税费返还给企业。然而,这其中不免有企业逐利下的囤地行为,造成了土地资产的大量流失和浪费。

此外,和土地财政密切相关的还有地方政府债务,除了卖地收入之外,地方政府另一大款项就是通过土地作为抵押贷款来源。

“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不断增强,这也是房价不断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不涉及到土地制度的变革,房地产的问题也很难解决。”韩俊介绍。

而实际上,土地出让收支管理不透明的背景下,腐败、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也频发。

而今年7月,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启动,这也是十八大以来的第四轮中央巡视。据公开统计数据显示,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土地、房地产业的腐败问题。

解决土地财政的基础

而或也因此,记者获悉,此次面向的土地财政摸底侧重于土地出让金的收支。

但已经进驻浙江省进行的土地出让金专项审计,在土地出让金收入审计方面,侧重于欠征、少征、漏征土地出让收入,或采取先征后返、以各种名义进行补贴等方式违规减免土地出让收入;空转、虚增土地出让收入。

土地出让金的支出方面,重点审查征地环节涉及土地出让金中征地补偿安置费的支出,土地开发整理环节则涉及土地开发整理资金的支出以及有无骗取、挤占、挪用和超范围支出土地出让收入问题。

第二,在土地出让收入管理方面,主要审计财政专户、收入过渡户管理,土地出让收入以及其他土地出让收支未纳入预算管理问题;未及时、足额按规定计提专项资金和专项资金结余较大、支出效益不高。

多种违规操作也会成为这次审计的重点。

比如多头收储土地、规避招拍挂程序出让土地、违反规定低价出让土地以及划拨土地程序和手续不完备、违规改变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用途、违规供应别墅和高尔夫项目用地等。

在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永祥看来,此次审计肯定会波及到土地市场,比如涉及到地方土地融资,以及是否违规供地,拖欠土地款项及土地限制问题。

湖北、湖南等多地在前期自查时就提出,将依托此次审计,依法收回欠缴金、闲置时间长、长期没开工的三类土地,进一步维护土地资产的安全完整。

与此同时,此次审计亦被看作解决土地财政依赖的前期准备。

“分税制改革是土地财政解决的关键,此次有关于土地财政的全面审计,结合此前的地方债务摸底,可以全面了解地方钱袋子,有利于解决土地财政问题。”贾康表示。(21.世.纪.经.济.报.道.纪.睿.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