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送面积仍普遍存在 八成购房者将改变购房计划

新华网   2014-08-25 07:20

[摘要] 买房送面积”在当今的房地产市场已然是种热门的营销手段,开发商乐此不疲,购房者也颇为青睐,但业内人士称此为“开发商请客,购房者买单”。

面积”在当今的房地产市场已然是种热门的营销手段,开发商乐此不疲,购房者也颇为青睐,但业内人士称此为“开发商请客,购房者买单”。

距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实施已经过去一个多月时间,据了解,目前“送面积”仍在西安楼市普遍存在,而多数购房者也表示会适时调整自己的购房计划。

究竟新版《规范》的实施对开发商、消费者会造成哪些实质性影响?目前市面赠送面积的户型销售会否受影响?为此,记者为此进行了相关调查走访。

记者调查:“送面积”仍是普遍现象

面积在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记者连日走访多个楼盘发现,买房“送面积”仍旧是市场的普遍现象。

“这套销售面积是245㎡,赠送一个下沉式花园,面积近20㎡。很多购房者就是冲着这个大实惠来买房的。”浐灞某楼盘的售楼部中,一个底跃户型吸引了不少咨询的购房者。模型显示此套户型分为两层,负一层和一层组成的跃层。一个肖姓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这套户型主要是通过入户花园的面积赠送来实现一个私家花园。

一套134㎡的户型,可免费赠送客户16㎡的额外面积。在锦绣天下,一套面积为120㎡的复式户型,赠送面积包括飘窗、阳台以及厨房边的空地,三个区域共近30㎡,相当于房屋销售面积的四分之一。

曲江·华著中城“负公摊”的概念也出现在其广告宣传中,据记者了解,二期推出的110-144㎡的户型中,赠送面积达34㎡。

记者又走访了曲江及经开区的几家楼盘,发现面积赠送的户型一般是通过三种方式:一种是赠送某个空间一半的面积,常见于阳台;一种是赠送整个空间,常见于入户花园;一种是充分利用层高,常见于小复式,买底层送上层。而目前,前两种带有“赠送面积”户型的价格与一般户型的价格相持平,而后一种的价格相对较高。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赠送面积只不过是开发商卖房的噱头,是利用商品住宅的建筑设计规范,尽量多设计一些既可以让业主使用,但又不计入销售面积或者只计算一半面积的居住空间,让购房者觉得物超所值。比如,目前市场在售楼盘中,阳台、入户花园的面积按照50%计算,层高低于2.2米的凸窗、用作停车场或设备用房的地下室、管道井等不计入销售面积。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情况下的赠送面积都不属于产权面积,所以未被写入房产证,今后如果遇到拆迁、出售、继承、抵押等情况,购房者的权益很难得到保护。

购房者:超8成人将改变自己的购房计划

近日,一楼盘广告宣称,项目具备高赠送率,真正意义上做到零公摊、甚至负公摊户型。

在锦绣天下售楼部,置业顾问任先生告诉记者,除了传统的飘窗外,地下室、结构连板、挑空阳台、入户花园都成为了各大楼盘为户型“增肥”的手段。从现在的销售情况来看,这些“送面积”的户型都比较受购房者的青睐。

而在某商业网站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显示,参与调查的2839名网友中,有68%的网友之前并不知道新版《规范》中,开发商常用的飘窗、双层挑高露台、地下室等,将不再以全赠送的形式出现,只有32%的网友表示自己之前就了解到了这一新的规范。

而对于“赠送面积”的取消是否会影响消费者的购房面积?47%的网友表示“赠送面积”取消后,自己在购房时会扩大购房面积;有16%的网友表示,这一政策不会对自己的购房面积产生影响;同时也有37%的网友表示,“赠送面积”取消后,自己在购房时会缩减购房面积,

另据记者调查,赠送面积不光在刚需盘中成为促成成交的重要砝码,在许多改善型住宅和别墅项目中,赠送依然是开发商推销的主要噱头。这些赠送的面积不仅增加了购房者的使用空间,同时也成为户型中的亮点,现阶段,多数消费者仍看好这种营销模式,

开发商:“送面积”背后是“平摊单价”

楼盘销售顾问张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该楼盘热销的120㎡户型,赠送阳台、飘窗等近25㎡,拓展后使用面积可达150㎡。而按照新版《规范》,有顶盖的采光井应按一层计算面积,结构净高在2.1米及以上的,计算全面积;结构净高在2.1米以下的,计算1/2面积。如此下来,购房者就要多掏十几万元。

然而,“送面积”真能给业主带来实惠吗?多位被访业内人士并不认可此种做法。

某房地产项目营销总监告诉记者:“本质上讲,‘送面积’就是变相地‘卖面积’。大都是‘开发商请客,业主买单’的游戏,在‘赠送’的背后,开发商其实抬高了房屋单价,但表面上又常用计入赠送面积后平摊下来的单价‘诱惑’购房者”。

高新区某项目的策划经理也坦言,赠送面积的住宅价格相对会贵一些,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不过赠送面积不影响容积率,在符合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开发商可以多盖房子多卖点钱。消费者也可以从赠送面积上获得较高性价比的房型,对双方都有好处。

而在购房时,几乎所有购房者往往会忽略一个问题:绝大多数开发商不会在合同上出现赠送面积的相关条款。

对此,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张麦昌律师表示,赠送面积基本上不受法律保护,一旦赠送面积缩水或出现纠纷问题,消费者维权也存在一定的法律障碍。

新版《规定》是否能堵住开发商“偷面积”?

记者注意到,新版《规范》中明确要求,窗台与室内地面高差在0.45米以下、结构净高在2.1米及以上的凸(飘)窗,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1/2面积。另外,阳台的赠送空间也将被压缩,“买一楼送地下室”也将行不通了。

然而这样的规定是否能在售房过程中得到贯彻呢?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告诉记者,“送面积”很多时候见不得光,各种政策法规对此都是一致禁止的态度。住建部此次颁布的新版《规范》,被看做是监管部门对赠送面积行为的坚决制止。

“赠送面积一直打的是政策的擦边球,此前多个政策的出台也未能彻底杜绝。但也要指出,赠送面确实也制造了很多纠纷和隐患,如果想彻底消除这种现象,还需要配合更严格的监管和审查。”王圣学表示。

而在某商业网站的调查中,也有超过半数的受调查者认为开发商不会严格执行新版《规范》。

对此,李卓表示,新版《规范》是由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发布的,属于国家政策,要求强制执行,对于开发商肯定还是有约束力的。但是,此前的“赠送面积”就是开发商钻空子“偷”得面积,此次新版《规范》虽然堵住了这个空子,但是在目前楼市如此低迷的形势下,开发商并不会严格执行这一政策,说不定还会钻出其他空子来。

采访中,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新版《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将让市场归于成熟和理性。此前,“送面积”虽是楼市角逐市场的重要法宝,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改善性住宅需求的加大,市场将更趋向于选择功能好、软件服务好等有特色、差异化的楼盘

 

【相关阅读】

无锡买房必看的12个要命雷区 踩中一个就完了

2014年买房的十大错误思维 看看你都占了几个?

买房黑幕全曝光!辞职售楼员痛哭流涕诉说内幕

老外惊叹的中国十座小城 你想在那买房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