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锡第一高楼"国金中心"启用

——新天际线带来美景重引争议话题

江南晚报  2014-08-27 09:17

[摘要] 夜晚的无锡灯火交辉,车水马龙。这是著名拍客、旅居无锡的北京人刘大庆先生近日登顶无锡国金中心俯瞰锡城拍摄到的景象,在网上,他用网名“穿山甲1268”发布了这组照片后,引发了大量转发和评论——没错,这就是已于日前正式启用、进入租售阶段的无锡国金中心的高度(339米)所能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和莫大关注。

夜晚的无锡灯火交辉,车水马龙。这是著名拍客、旅居无锡的北京人刘大庆先生近日登顶无锡国金中心俯瞰锡城拍摄到的景象,在网上,他用网名“穿山甲1268”发布了这组照片后,引发了大量转发和评论——没错,这就是已于日前正式启用、进入租售阶段的无锡国金中心的高度(339米)所能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和莫大关注。

无锡的摩天楼300米+时代:已建成4座、在建3座

无锡国金中心位于南长区钟书路99号,北临太湖广场,东侧与在建茂业城相临。它有3层地下室,地面以上为67层高楼。不但是现今锡城的“高楼”,还是无锡大单体建筑,建筑面积共228000平方米。同时,它339米的高度还超过了惠山328米的海拔高度,成为无锡新的天际线。

有关数据显示,无锡已经封顶或建成的摩天高楼中,200米以上的就有13座,300米以上已有4座,分别是开始启用的339米的九龙仓国金中心、328米江阴华西龙希酒店、328米无锡苏宁广场和303米无锡茂业中心。而在建的摩天楼项目中,200米以上共有7座,其中300米以上的有3座。

而规划部门昨天向记者确认,待建高楼中关注的世茂广场的“双子塔”规划未变,北塔358米,南塔308米。可以预见,未来无锡的“高度”还将继续提升。

有关建设专家解读说,无锡的摩天高楼无论从数量上看还是高度上看,在二、三线城市当中都是排在前列的。早在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的城市天际线排行榜中,无锡就已位列第15位,在地级市中居首位。而在最近几年的城市高楼排名中,无锡的摩天高楼数量名次都相当靠前——去年网上的一份调查显示,无锡同期在建的摩天高楼数量第8。

摩天楼体现城市经济热度?网友和专家都表示要淡定

在高楼迷眼中,一个城市的摩天大楼不但是最美天际线的观测点,更是城市居民自豪感的来源之一。论坛上,高楼迷会专门去拍摄自己喜爱的摩天大楼的建设过程,从开工到封顶,时刻跟进;还有不少人组织大家去爬楼登顶,俯瞰并拍摄城市的最美天际线,并感慨“壮哉美哉”。各地城市有多少摩天高楼,超高摩天楼有多少栋,都免不了让热爱高楼的网友就此互相“攀比”一番。

无锡国金中心的启用也重引相关话题的争议,有网友认为,无锡的摩天高楼数量在地级市当中算比较多的了,摩天大楼的数量一定程度可以表明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足以让无锡人感到自豪。甚至有网友追问,无锡什么时候能进入400米+时代呢?但也有网友表示,比较各城市的摩天高楼数量其实“毫无意义”。

建设局有关专家介绍,由于市中心,如何充分合理利用城市空间是城市规划当中的重要课题,从这点上来说,摩天高楼确实在节约土地、充分利用城市空间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摩天大楼造价不菲不说,如果加上运营中的维护费用,比如外墙清洁、电梯等,消耗更加惊人。另外,超高建筑的单位能耗相比普通体量的建筑也更多,特别是由于空调、照明等设备均需较大的能量供应,产生的大量热能会改变城市原有的热平衡,导致城市热岛现象加剧。摩天高楼的建设与规划应当更加理性,应更多从是否有需求而非其象征性的意义出发。

对于摩天大楼是否可以代表城市的竞争力,建设专家则表示,摩天大厦这个“指标”并不靠谱。“二者并没有直接联系,一座城市的居住舒适度比城市外观的华丽更有价值。而城市的竞争力还是由经济、教育、文化、生态等多方面决定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