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西安贵阳同日宣布全面取消限购 仅剩9城未松绑

腾讯财经   2014-08-29 00:00

[摘要] 截至目前,全国仅有9个城市限购尚未松绑,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三亚、南京、西宁和兰州。专家称,北京不会取消限购,否则住房供求关系失衡。

杭州、西安、贵阳3城今日宣布全面取消楼市限购,宣布取消限购城市名单进一步扩充。

截至目前,仅有9个城市限购尚未松绑,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三亚、南京、西宁和兰州。专家称,北京不会取消限购,否则住房供求关系失衡。

继放开140平米以上住房限购后,杭州今日宣布主城区140平米以上房源解除限购,萧山、余杭全面放开。有传闻称,杭州市人民政府已联系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要求降低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至6成。

今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通知,其中提及,自2014年9月1日起,凡在该市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不再申报户籍和原有住房情况。这也意味着西安全面取消房产限购政策。

消息称,贵阳市从9月1日起,将停止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届时,无论是本地户籍或外地户籍,在贵阳购房都将不再受房屋套数的限制,也不再需提供房屋套数证明和纳税证明等文件。

7月以来,已有30多个城市取消或者大幅度松绑限购,但楼市去库存仍“压力山大”

数据显示,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5038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7%,增速比1~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4365亿元,增长13.3%,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7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82,比上月回落0.02个百分点。

7月份,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6.4、18.1和26.1,相比6月份都有所上升。相比来说,一线城市的存销比上升幅度。观察历史数据,可以看出一线城市存销比再创新高。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目前楼市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主要城市新房市场的巅峰期已过,增长空间有限。本轮市场转冷更多是由于部分城市前期供应量过大、房价过快上涨等市场本身风险因素积累,以及前期成交集中释放带来的需求断档,因此7月以来虽然救市密集,但效果有限。

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可统计的135家上市房企中,7月份以来,已经有103家涨幅突破了10%,中粮地产、中天城投等表现抢眼。

有媒体报道,躁动之下,房企仍然面临趋紧的资金链,库存高企、市场冷淡,安全的资金链尤为重要,房企也在艰难地尝试融资之路。

据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末,中国银行业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6.2万亿元,占到了各项贷款余额的20.8%。这一统计口径下的房地产贷款包括了房地产开发贷,也包括了个人购房贷款,其中,个人购房贷款占到了整个房地产贷款的67%左右。

据了解,2014年以来,银监会已经多次警示过房地产贷款的风险,一些地方的银监局已经进行了多次压力测试和风险摸底。

与此同时,房地产贷款所形成的以及不良开始不仅限于开发贷,住房按揭贷款违约也已逐渐暴露,二三线城市较高的空置率和较低的日均销售量正在放大贷款违约的风险。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浙江杭州、江苏无锡、福建宁德、江苏新沂等地都出现了房产购买者因个人按揭贷款未还而被银行起诉的案例。

有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随着房地产成交的萎缩,可能也会出现各家银行新一轮的房地产信贷业务的拼抢,贷款利率将有所下降,贷款优惠也有可能。房地产信贷政策在现有的信贷规模下进行结构性调整可能性更大。

附:

杭州官方文件全文内容:

继国内多个城市全部放开限购政策后,基于当前杭州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为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报市政府同意,从8月29日零时起,购买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再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住有所居”作为重要的民生问题,一直高度重视,通过一手抓市场,一手抓保障,着力解决“住有所居”问题,基本做到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杭州坚决贯彻中央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住房供求关系有效改善,投机投资性需求基本退出,房价基本稳定。今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1-8月(截至8月27日)市区成交商品住房34437套,成交面积378.7万平方米。从1-8月成交情况看,基本保持在近五年同期平均水平。但随着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库存压力不断加大。截至8月27日,杭州市区新建商品住房可售套数为95004套,同比增长50.3%。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杭州7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2.5%,环比降幅连续4个月排名70个大中城市首位;7月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1.1%,已连续6个月出现下降。

根据当前杭州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按照中央“分类调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要求,在听取有关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研究,从8月29日零时起,购买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再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在取消限购政策的同时,杭州将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监督和管理,一方面有效满足市民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另一方面加快商品住房去库存,确保杭州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康、稳定。同时,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全面落实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任务,确保市区全年公开销售经济适用住房20万平方米、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2.5倍(含)以下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廉租住房保障“应保尽保”、推出公共租赁住房配租房源2800套的目标。

西安宣布取消限购

8月28日15:30,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名为《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的红头文件,正式取消限购。文件中明确提出:自2014年9月1日起,凡在本市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不再申报户籍和原有住房情况。下为通知原文:

各区、县建住局(房管局)、城(棚)改办公室,各有关单位:

一、切实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

(一)大力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各单位要按照我市城中村、棚户区改造规划,积极采取有力措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相关工作。

(二)有序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加快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运行,提高租赁性保障性住房建设比例,完善保障性住房基础配套设施,加快保障性住房有效供给,稳步扩大住房保障范围,落实住房保障十二五轮候计划,到十二五末,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23%。

二、优化住房消费环境

(三)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满足多方面的住房需求。自2014年9月1日起,凡在本市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不再申报户籍和原有住房情况。

三、积极搞活住房二级市场

(四)加快单位职工住房权属登记工作。对不同历史时期建设的单位职工住房,要简化办事程序,及时依法予以登记。

(五)大力促进二手住房市场交易。已办理房屋权属登记的单位职工住房上市交易时,任何单位不得擅自违规设置限制条件,其个人产权取得时间以房改部门批准售房时间为准。

四、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

(六)健全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监管机制。按照严格准入、动态监管、优胜劣汰的总体思路,加强对市场从业主体的监管,加快健全完善多部门联动共享的信用管理体系、建设项目动态监管机制、违规行为联合查处机制和遗留问题快速处理机制。

(七)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积极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治理工作,加大日常执法巡查频次,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五、加强市场监测和舆论引导

(八)强化市场监测分析。密切关注市场运行态势,加强对市场的监测和分析研判,健全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体系,完善房地产市场统计和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发布市场运行权威信息,增强市场透明度,稳定市场预期。

(九)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正确解读政策措施,防止虚假信息或不负责任的猜测、评论误导消费预期,引导开发企业合理定价和居民理性消费。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八日

贵阳宣布取消限购

贵阳当地媒体今日消息称,贵阳市从9月1日起,将停止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届时,无论是本地户籍或外地户籍,在贵阳购房都将不再受房屋套数的限制,也不再需提供房屋套数证明和纳税证明等文件。

贵阳市在2011年2月开始执行住房限购措施。此番松绑,也意味着贵阳市执行三年半时间的限购政策暂告段落。而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贵阳市住建局此次也只是放开限购政策,并未出台与放开限购相配合的购房信贷等支持政策。

其实,在今年7月下旬,贵阳市就已经传出限购政策已经取消的消息,不过当时贵阳市住建局回应称,住建局在7月初已经将申请取消限购政策的文件上报到相关部门,但是尚未通过。

而贵阳市对房地产业的依赖程度也是无以复加。根据近期一家媒体公布的关于25个中心城市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于GDP占比的排行,贵阳市以51.16%的占比名列首位,而排在榜单末尾的深圳市,这一指标仅为6.69%。

此外,根据兰德咨询的监测,2013年,贵阳市的花果园项目以超过170亿元的销售额蝉联单盘销售,超过北京销冠西山壹号院、上海销冠紫御豪庭两者销售额之和。

贵阳市的房地产业也早就得到了当地政府积极的政策支持,比如在贵阳购房即给予户口落户政策。根据统计,贵阳楼市库存中仅有3成是被当地人消耗,其余大部分是被来自贵阳周边的省内小县城的进城人士购买,而吸引他们的最主要的就是户口。

根据合富辉煌监测的数据,截至上周(8月24日),贵阳市商品住宅库存达到823.59万平方米,如果按照贵阳市最近一周的商品住宅成交面积(8.47万平方米)计算,在不考虑新增商品住宅的情况下,贵阳市消化完目前的库存的时间将超过97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