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泡沫经济正加速 房企资金流向股市

网易财经  2014-08-31 07:49

[摘要] 楼市的低迷牵动着各方的敏感神经,随着今年房地产进入下行通道以来,投资者对楼市也开始失去信心。多方信息显示,在楼市回报率大。

随着今年房地产进入下行通道以来,投资者对楼市也开始失去信心。多方信息显示,在楼市大幅降低的背景下,不少资金转战日渐回暖的股市。而房地产资金面紧张、高库存消化不良以及各地出现弃房短供等等现象的出现,引起了各方对楼市崩盘的担忧。

“房冷股热”资金转战股市

到7月份为止,商品房待售面积高达5亿多平米,高库存对开发商带来很现实的压力。在昨天的《中国衍生品50人论坛·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展望》上,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下半年开发商或加快消化库存,房价将继续回调。

“过去,股市低迷,很多资金会选择进入房地产市场,现在股票市场有更大吸引力,房地产将面临资金流出的趋势。”陈国强表示,在楼市投资大幅降低的背景下,不少逐利资金加入A股投资是正常现象。

银行方面信贷政策将更加偏向刚性需求,当前投资性需求逐渐淡出房地产市场,目前仅占需求的10%以下。目前股市的泡沫程度远低于楼市,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而且股市投资门槛低,比起楼市投资更易于吸引观望资金进入。

房子不再是投资渠道

过去的几年里,投资房地产被认为是最有效、最保值、潜力的一种投资渠道,投资房产也确实给投资者带来了盆满钵满的回报。不过,随着房价回落,房子逐渐回归居住属性,投资房产或将不如往昔般高回报。

随着当前金融市场的完善,投资渠道更加的多元化,除了股市,债券、信托、基金等也越来越被投资者关注,不少房地产观望资金流向更高的金融市场。

楼市崩盘属个别现象

媒体报道,近期杭州、温州、无锡、广州等地出现弃房断供的现象,弃房者多为投资者。有观点认为,一旦弃房断供违约风险蔓延,或许会发生像美国、日本房地产经济泡沫破灭的风险。

2006年,美国发生了严重的通货膨胀,政府大幅调息,两年内基准利率从1%升到5.5%,以致于利用浮动利率贷款的家庭要偿还银行贷款的利息成倍提高,家庭无法偿还月供,大量家庭选择断供,泡沫就此破裂。

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日本,大量国际资本进入日本的房地产业,日本中央银行采取了非常宽松的金融政策,民众纷纷进行房地产的投机,致使房地产价格暴涨。1991年后,随着国际资本获利后撤离,很大程度上由外来资本推动的日本房地产泡沫迅速破裂。

对比之下,中国居民购房的首付比率平均达到60%至70%,房地产市场即使有泡沫,也很难戮破,房地产泡沫破裂不会以价格急剧下跌来实现。

不同于日本和美国,国内出现全局性泡沫破灭的可能性较小。除了温州等少数投资过热的城市的有面临长期的市场低迷的可能外,普遍性崩盘的说法言过其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