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困局:8年逾4成涉足房产上市公司脱离房地产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9-29 07:24

[摘要] 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本月挂牌的产权项目中,包括光明食品集团旗下桐庐飘鹰置业有限公司51%股权、国家电网公司下属北京华中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潍坊科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中虹(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镇江虹孚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21929万元债权等都悉数在列。

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本月挂牌的产权项目中,包括光明食品集团旗下桐庐飘鹰置业有限公司51%股权、国家电网公司下属北京华中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潍坊科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中虹(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镇江虹孚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21929万元债权等都悉数在列。

全部或部分退出房地产业务成为了这些把房地产作为副业的公司眼下做出的共同决定。“房地产作为这些公司的非核心资产,在今年被剥离的现象比较普遍。”相关专家告诉《财经日报》记者。

杨科伟具体分析道,这几年一直有主业非房地产的公司进入这个圈子,除了公司有追求业务多元化发展的目标之外,资本的逐利性以及房地产行业平均高是其涉足房地产行业的重要原因。

在杨科伟看来,这种贸然进入带有一定的盲目性。“许多公司觉得只要拿到块土地就能赚钱,至于设计、开发等环节都无太多的技术含量。与此同时,由于他们对于房地产行业涉足还是带有投资的心态,大多不会倾注太多的投入,比如专业人才团队的组建,这也使得他们缺乏对行业的足够了解与判断,在真正操盘之后才发现事实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他说,随着房地产行业今年行情的持续低迷,这些参与度不深的公司选择退出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另一项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或许更能说明问题,在A股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除了房地产与建筑业外,2005年~2012年主营收入构成中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公司共计238家,而在2012年年报中,这一数字降到了133家。简而言之,在8年间有105家约44.1%的涉足房地产的上市公司选择了“脱离房地产”。上述统计显示,这105家撤离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商业贸易、公共事业、化工、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行业。

不过,杨科伟也提到,一些国资背景的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退场另一个原因不排除是因为国资委提出的要求,即央企要严格做大做强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政策因素也使得这些公司需要剥离现有的非主营业务,而房地产在此之前也是央企热衷涉足的领域之一。

事实上,除了这些外行企业之外,连房地产企业自身面对行业当下的困境也对继续坚守主业明显动力不足,开拓思路谋求新的发展方向成为了不二法门。

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内部高层私下向记者透露,眼下靠传统方式来运作房地产开发的难度已越来越大,需要适度地多元化来“补贴”主业,他尤其提到了金融领域。“比如用基金的模式来做房地产就是一种业务上的创新。”他说,“现在我们已经在尝试中,且会逐渐放大这一部分的业务比例。”

根据此前的公开信息,万科涉足银行业、金地集团募集房地产基金都已被视作房地产企业跨界金融领域谋求发展的典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