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百年大宅沦为廉价出租屋?

——主管部门:部分古宅危房整治工作即将展开

无锡日报   2014-10-09 09:07

[摘要] 在城中闹市区林立的楼宇间孤立着的陆定一故居已是“风烛残年”,如今内部被分割成大大小小20多间房子出租使用,居住环境恶劣。

在城中闹市区林立的楼宇间孤立着的陆定一故居已是“风烛残年”,如今内部被分割成大大小小20多间房子出租使用,居住环境恶劣。据悉,无锡市中心像这样有近百年历史的清朝老宅还有10处,大多集中在人民中路、西映山河一带,如今大多成为了危房。

古宅内电线随意搭建

杂物到处堆放

城中最知名的老宅当属陆定一故居,故居门前没有牌匾,仅有几个沿街破墙开店的店铺。这里除了是众所周知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外,实质上也是一处有着20多名住户的廉价出租屋。

店铺旁一个窄窄的弄堂是租住户出入的交通要道,弄堂墙壁上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交织垂挂,网线、电线、有线电视线沿着这道墙壁拉扯进各个屋子。从外围来看整个建筑还保留着原来面貌,但部分房屋的墙体出现砖头松动情况。这里的租户说,这房子10多年前就成危房了,经常有砖瓦掉下来,2002年一个厢房的房顶塌下来过,2006年西厢房旁边的围墙也倒过。

像陆定一故居一样命运的清朝老宅不在少数。小吴在两个月前搬进了西映山河6号这处古宅中,她租住的是后院1层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屋子,每月租金350元,据她所说,这里的租住户约有10多户,住着饭店服务人员、废品回收人员以及在附近摆摊的人等。这座清朝开始流传至今的房子,内部结果破坏严重,而无法住人的天井院子等处也堆放着两米多高的杂物。

记者走访了四处市中心的百年老宅,发现这些足以作为文物的建筑都难逃沦为廉价出租屋的命运,房屋受人为破坏较为严重,有的楼房密集住着数十名租客,生火做饭的煤气罐随处可见,大部分因饱受“工伤”变成危房。

一座古宅牵扯多方利益

搬迁难以达成一致

这些看似被遗弃的百年大宅,并非没有主人,大宅在建造之初通常会把产权拆分给几个兄弟,这些兄弟再将产权遗留给自己的子女。如今,大宅的子孙后代或已在别处买房,或早已不在国内,房屋多半交付给了居委或者中介,让其代为出租。“三年前,我自己出了上万元对内部的墙面、地面做了重新粉刷,修补了一些漏水的地方。但因为自己也不住在这儿,后来就懒得打理了。”人民中路一处老宅主人诉说。

面对被大量租客占据而逐渐破败的古宅,有关部门也曾做出过保护明清建筑的努力。拿陆定一故居来说,早年,崇安区政府有关人士曾多次上门和众多大宅主人商量搬迁一事,期望待房主搬迁之后对房屋整体做修缮处理,将其打造成文物景点。然而,几经协商双方均不能达成一致意见,部分房主认为政府所给的搬迁赔偿不能接受,如今,问题依然悬置。

古宅的子孙算着自己的一笔账,将多个房间出租每月有几千元的,特别是门面店铺,一年下来的达到近10万,自然是不愿意轻易放手产权。一座古宅牵扯到多方利益,多个房主对搬迁补偿难以达成一致,修复工作无从着手,只能任其成为危房。

名人古宅多做保留处理

将展开危房整治

崇安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中心的确有一些古宅受损严重,对有历史背景的大宅会做保留处理。但需要和屋主在搬迁补偿这一块谈拢,未来将根据具体规划对这些古宅进一步修缮处理。另外,他也补充说,如果是没有背景的普通住宅,虽然有一些年份,但最终应该也会拆除。

目前,位于人民中路的几处古宅的人员搬迁工作已经初步完成,“这些古宅过去属于名门望族,虽然还不是文物,但依然会保留下来,未来根据该地块的规划做进一步修缮。”该负责人透露。

据悉,对古宅危房整治工作即将展开。近期,崇安区城管部门将对陆定一故居做一些修缮工作,针对安全隐患部分和局部有坍塌危险的屋面做修缮。“整体的修缮工作有待进一步规划。”上述负责人表示。如今,拥有众多百年大宅的小娄巷修复工作已初见成效,其他散落在闹市区的古宅也正在发出呐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