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业主未交专项维修资金 开发商拒绝协助办理房产证

中江网   2014-11-18 10:50

[摘要] 购房用于酒店经营,然而等到办理房产证时,开发商以未交专项维修资金而拒绝交付房屋初始登记证。房款已付清,买房手续都已完成,没想到开发商竟以此为难自己,业主刘某将开发商告上法庭。日前,南长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开发商必须交付房屋初始登记证。

购房用于酒店经营,然而等到办理房产证时,开发商以未交专项维修资金而拒绝交付房屋初始登记证。房款已付清,买房手续都已完成,没想到开发商竟以此为难自己,业主刘某将开发商告上法庭。日前,南长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开发商必须交付房屋初始登记证。

业主刘某认为,所购房屋为商业用房,不属住宅,不需要交存专项维修资金,而开发商以此为由拒交房屋初始登记证,导致无法办理房产证,影响其合法权益。而开发商表示,只要刘某按规定标准缴纳专项维修资金,就同意交付房屋初始登记证,并协助办理产权。

法院向无锡市物业管理中心进行调查,该中心表示该楼盘属于非住宅项目,如果业主和开发商未在销售合同中就专项维修资金作专门约定,则业主无需将专项维修资金交存,缴纳专项维修资金不是领取房屋初始登记证的必要条件。经审理,南长法院判决开发商十日内必须向业主刘某交付房屋初始登记证。

法官点评:本案中,开发商依据《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中对住宅用房的规定,认为业主应当在办理入住手续或产权登记时,就将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存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户。然而经过调查,开发商开发的楼盘项目规划为商业性用房,而在其与刘某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也未就专项维修资金作出约定,此时,是否缴纳专项维修资金并不影响产权办理,产监部门不会要求提供缴纳凭据,而房屋初始登记证却是办理房产证的必要材料,开发商无权扣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