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地价一年涨五成 房企年底拿地+去库存双管齐下

北京商报  2014-11-20 09:42

[摘要] 截至11月18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市的住宅土地成交全面创造历史纪录。不仅提前突破2013年创造的历史纪录,3037.9亿元也是历史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全年将有望突破3500亿元。

截至11月18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市的住宅土地成交全面创造历史纪录。不仅提前突破2013年创造的历史纪录,3037.9亿元也是历史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全年将有望突破3500亿元。

抄底意愿抬头

从楼面价看,截至11月18日,成交的188宗住宅土地平均楼面价高达11892元/平方米,环比2013年的7571元上涨高达57%。

从所有土地看,一线城市截至目前成交总土地金额高达4519亿元,全年也必将突破2013年创造的5245亿元的历史纪录。

对此,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一线城市仍是开发商土地争夺的重点区域,9月以来,万科、保利、首开、远洋等标杆房企已经连续多次出手拿地,虽然目前土地市场依然低位运行,但房企抄底意愿有所抬头,部分热点地块的竞争比三季度更加激烈。

同时,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依然维持高热度,相比三四线城市看得见的风险,房企更加扎堆一线城市,这种情况下,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竞争依然激烈。

从整体市场看,信贷政策的松绑使得一线楼市出现了企稳迹象,这种情况下,房企再次开始进入土地市场。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各类救市政策的出现,四季度部分企业可能进入土地市场期待抄底。

拿地不忘去库存

如果说拿地对房企来说是着眼于未来,去库存对房企来说则显得更为迫切。截至10月底,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3758万平方米,环比小幅下跌0.9%,同比增长36.7%。这意味着改善型购房需求释放后,一线城市库存在保持连续8个月环比正增长的基础上,10月首次出现环比下跌。不过,从同比增幅的数值来看,一线城市年底前仍然需要积极地去库存。

此外,10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5.7个月,相比9月的17.2个月而言出现明显下降,可见去库存化速度已经有所加快。

对此,有专家表示,限贷松绑等利好政策的利好,让房企推盘意愿空前积极,纷纷推出优惠促销手段以促进项目的销售。库存去化周期明显收窄,但整体楼市库存仍处于高位盘整状态。而从市场走势看,虽然库存正在构筑顶部,但存销比已经见顶回落,房价下跌压力将趋于缓解。

张大伟表示,上海松绑公积金等调控政策的出台有助于改善入市需求,提升一线城市四季度的成交量。不过,房企为了年底“跑量”提升销售业绩,预计房价将较为平稳,但鉴于库存压力,上涨的空间也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