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绿城争夺战实时进展:三大股东聚首 九龙仓出面劝和

赢商网   2014-11-21 00:00

[摘要] 绿城中国股权争夺战步步推进。实时获悉,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已经赶回杭州(此前近一周时间内,他都在香港与各个环节关键人物进行沟通),并连夜启动与宋卫平的新一轮谈判。

绿城中国股权争夺战步步推进。实时获悉,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已经赶回杭州(此前近一周时间内,他都在香港与各个环节关键人物进行沟通),并连夜启动与宋卫平的新一轮谈判。与此同时,在这一事件中一直没有发声的绿城中国大股东九龙仓集团副主席周安桥也已经抵达杭州。

11月19日,绿城事件跌宕起伏,先是宋卫平凌晨发了一篇公开信表达所托非良人,自己是无论如何也要回绿城救场的;二是下午在绿城OA(内部办公系统)上发令要免去孙宏斌亲信田强绿城房地产集团总经理的职位,并任命旧部应国永接替。紧接着深夜田强又率领团队发布公开信称任免不合法,公司控制权依然将掌握在原管理团队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露面的九龙仓将会在谈判中起到重要作用。

据报道,双方最初的解决方案是:交易复原,但宋将融绿平台(上海融创绿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转给孙宏斌,且宋在上海项目中留有5%的股份,北京项目中留有100%的股份。

据悉,这一方案后来招致九龙仓(持有绿城中国24.313%股份)方面反对,使得重返方案没有如预期般进行。

截止澎湃新闻发稿时,两家上市公司绿城中国以及融创中国都没有对这一事件有任何解释性公告。种种迹象表明,绿城内部已经接近失控,除人士任命的随意反复之外,绿城一周前在天津数额高达65.5亿元的土地投资也至今没有公告披露。

风波回放

梳理整个事件,不难发现宋卫平不想卖绿城,继而要回归绿城的主要原因,据说是收到了太多客户的投诉。自2014年5月,双方进行股权交易到现在,短短100多天时间,宋孙两方从相敬如宾,开始走向决裂。

5月22日,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同时公告,宣布融创中国以62.98亿港元(约合50.6亿元人民币)收购绿城中国24.313%股份。

5月23日,融创绿城就股权收购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此次收购完成后,融创中国与早些年曾在危难之时挺过绿城的九龙仓并列成为绿城股东。宋卫平将改任董事会联席主席,并继续持有10.473%的绿城中国股份;绿城中国董事会常务副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寿柏年继续持有8.086%的公司股份。两人作为一致行动人将成为绿城中国第三大股东。

随后的100多天,融创、绿城相安无事。

10月27日,宋卫平因收到太多客户的投诉,其即将回归绿城的传闻散开。

10月30日,有媒体曝出,孙宋二人谈了三个多,以宋卫平放弃自己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业务以及融绿公司的股权,来获得重新回归绿城的机会。

11月1日,关于宋卫平在蓝城月度会议上次向部下透露重回绿城的消息传开。

11月3日,绿城总经理田强的内部信对外流出,信中细数了融创接收绿城以后三个月内都干了多少活,称绿城有30个项目存在重大风险。

11月5日,宋卫平对外正式回应要回归绿城。某日志开始在网络上流传,称孙宏斌以一个并不过分的价格将绿城转让,并对宋卫平说“你是我永远的大哥”,宋卫平立誓哪条腿再去澳门就砍哪条腿,寿柏年选择退休。

11月6日凌晨,此前一直缄默的孙宏斌在微博上发声,默认退出,称“希望多做些双赢的事,少做些一赢一输的事,不做双输的事”。

11月11日,关于绿城大股东九龙仓不乐意将融绿划给融创的消息扩散。

11月13日,一篇名为《夏一波“举报”自己夫妇俩及孙宏斌确是一致行动人》的文章开始流传,称为了回归绿城,宋卫平夫人夏一波向香港证监会举报宋卫平和孙宏斌是一致行动人,要求终止收购协议。同一天,融创中国收到来自香港证监会的问询函,主要针对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和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宋卫平是否为“一致行动人”。

11月17日,夏一波出来发声,称自己与举报信没有任何关系,并表示要起诉诽谤她的媒体。

11月18日,有媒体称香港证监会已针对收购中是否存在“一致行动人”的关系,对融创绿城的交易展开调查。

11月19日,宋卫平对外发布一封2500多字的声明,回应“我发现把绿城卖给了一个不应该卖的人”,以示重回绿城的决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