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颠覆传统,林氏木业“争先”策略造就巅峰销量

中南新闻网  2014-11-25 13:37

在第十四届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上,雷军和董明珠定下了10亿赌约。赌约已近一年,近日,雷军再次回应了当时的10亿赌约。在最近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央视财经《对话》栏目采访了雷军,说到去年雷军和董明珠的十亿豪赌时,雷军充满自信的表示:“去年我和董明珠打赌的时候,格力是1200亿,小米在300亿左右,差4倍,在传统行业眼里这是差很多很多了。今年小米800亿,他们1400亿,差距1倍都不到了,再有一两年格力就输了。因为传统企业都是10%左右的增长率,而互联网刚开始玩命150%甚至200%地增长,哪怕像京东这么大也有50%—60%的增长。”

众所周知,在今年的天猫双11中,家居行业也取得了可人的成绩。家居品牌林氏木业、罗莱家纺、全友家居在全类目排行榜中分别占据第四、第八和第十位。去年双11林氏木业销售额1.6亿,今年双11突破3.3亿,蝉联家具类目的同时,比去年增长了206%。正如雷军所说,互联网正在玩命的发展。然而,纵观2014传统家居行业的销售,则极为冷清。传统家居行业也不断触网电商,家居卖场老大红星美凯龙开设星易家试水电商,皇朝家私携手苏宁,开启家居网购时代。

传统模式和互联网模式的碰撞

发展仅3年的小米被认为是新经济模式的代表,发展已有23年的格力则是传统模式的代表。雷军和董明珠的10亿赌约,被认为是传统模式与互联网模式的碰撞。小米没有实体工厂、没有实体商店,依托互联网思维以及粉丝经济得到迅速发展。格力则拥有实体工厂和线下商店,从去年至今也获得了200亿的增长。但是小米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互联网新模式在目前来说取得了一定的胜利。不少企业也在模仿者小米的互联网模式和粉丝经济。

回到家居领域,依托互联网起家的林氏木业,也是一个互联网模式的典范。2007年就开始在网上卖家具的林氏木业,敢为人先试水电商。当时的大环境下,传统家具企业获得良好发展,芝华仕沙发、皇朝家私已经上市,极少数的企业投入家具电商领域。并且由于家具品类,体积大、运输易折损、安装专业性等特点,很多人并不看好家具电商的发展。然而,林氏木业创始人认为这既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

2007年5月,林氏木业正式上线淘宝,并且连续六年销售。作为淘宝销量的家居类淘品牌,林氏木业犹如家具电商跑出的一批野马。它是个在没有实体店的情况下涉足电子商务的企业,也是个在淘宝上销售额过亿的家居企业。

1

解决“痛点”,服务进一步打通互联网经济

在没有实体店的情况下,林氏木业如何去跑赢皇朝家私等传统企业?服务成为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林氏木业在家具电商领域提出“包物流”服务,当时其他卖家还在跟消费者为了运费而讨价还价;提出“五包”到家服务(五包指包长途运输、包同城配送、包上楼、包安装、包售后),其他卖家还在跟风怎么计算物流费用……

林佐义说:“家具的物流费一般为产品价格的8%,林氏在包了物流费后会尽量与物流公司协议把物流费压低两个点,自己再少赚几个点,用这几个点的利润去换取客户更好地购物体验,非常值得。”在2007年到2014年的七年发展中,林氏木业克服了多重困难,完善了物流服务体系。

2

数据化管理为企业带来高速发展

通过数据上的分析和挖掘,7年时间,林氏销售额从500万元达到单日3.3亿元。无论是产品销售、管理亦或是物流,林氏木业均会进行数据化分析。林氏木业在产品设计前,必须先通过数据分析,挖掘客户的需求,校准市场定位。产品出厂前,先在生产线上进行“打样”,通过对新产品进行小批量生产,掌握各细分项目的费用,进而制定出工价标准、材料标准和包装标准等成本标准。在内部管理上,林氏木业采用数据化的薪酬制度,工资和绩效都通过数据化计算出来,尽量做到公平公正有依据。林氏木业的数据管理也带入到物流进程中,每一笔出货都会有跟单人负责,他们会对合作物流公司的发货及时性、到货及时性,是否有运输损坏等等做出数据统计,以便后续优化

“长江后浪推前浪”,市场总是选择能适应其发展的企业生存。改革开放初期,只要下海就能捞到大钱;21世纪初期,随便搞点房地产就能大卖。如今,迎来新的互联网经济时代,勇于探索的企业才有可能尝到甜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