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90后不买房公积金闲置 教你提公积金租房减负担

青岛新闻网  2014-12-10 09:53

[摘要] 到今年11月, 批90后大学毕业生已经走入社会整整4个月了。在青岛,对于漂泊异乡的游子来讲,租房是立业的 步,然而随着租金的不断上涨,房租成了游子们支出的 “大头”,很多人为这笔花销抓耳挠腮。

到今年11月, 批90后大学毕业生已经走入社会整整4个月了。在青岛,对于漂泊异乡的游子来讲,租房是立业的 步,然而随着租金的不断上涨,房租成了游子们支出的 “大头”,很多人为这笔花销抓耳挠腮。但是对于签约带有“五险一金”工作单位的毕业生们来说,公积金可是的“福音”。为什么这样说?其实,公积金不仅能用来买房贷款,而且能够用公积金交房租缓解“燃眉之急”。

“90后”不买房公积金成“鸡肋”公积金能租房鲜为人知

张欣瑶是1990年生人, 批90后。因为表现 ,实习期间她就与香港路上的一家传媒公司成功签约。“找工作时爸爸妈妈叮嘱我:‘给交公积金的公司员工的福利待遇会比较好’。新单位提供有住房公积金300多元/月,我想都没想就签了。”小张坦言,对于公积金的用处,她也仅限于知道可以贷款买房子利息比较低,但是说到其他用途她则很“茫然”。

和欣瑶一起租房的大学同学李萍萍就没有那么在意“公积金”。“对于还从没有过买房计划的年轻女孩来说,公积金没什么用,如同‘鸡肋’。”当记者告诉小李公积金不仅可以买房还可以租房时,萍萍的一脸漠然,“其实把公积金补助发到工资卡里一样的。”

像欣瑶和小李这样初入社会的职场“菜鸟”,不仅工作经验少,人生阅历欠缺,而且对于自己所享受的福利待遇也很懵懂。当记者再次采访到其他几个今年毕业的大学生,他们也纷纷表示只要单位给交公积金就行,至于有什么用、存在哪里、怎么取一概不知。“总觉得自己现在年纪小,公积金这事儿离我们很远。”不仅90后们不懂公积金租房,很多中年人也不懂。“我从老家黑龙江来青岛整整10年了,一直都在崂山租房子住,但从来没听说过公积金租房这事儿,只听过别人说用公积金可以贷款买房”,的哥小彭告诉记者。

公积金可以用来租房吗?

公积金租房可减缓经济压力不买房一样能享受新房品质

在麦岛 一家银行工作的阚晓明虽然薪水不是很高,但每个月的公积金十分丰厚。刚工作的时候,阚先生就已经仔细研究过公积金的用处,他说,“工作了半年,我就用了公积金租房。那个时候工资低,有时候钱不够花,还好公积金帮了我个大忙,要不我就得喝一个月的稀饭了”,阚先生笑着说。“青岛的房租也不低,租个普通单间一年还需要1万块, 是一次性付清经济压力更大,公积金租房减少了一半儿生活压力。”

参加工作刚满两年的董庆轩11月1日顺利通过租房方式领到了公积金。他说:“当从同事那听说能提公积金去租房的时候,我既惊讶又高兴,然后就着手准备完各种材料、复印件。”小董告诉记者,他每个月的公积金账户缴存额是400多元,交完材料的第三天,绑定的交通银行卡就短信提示有5000元到账了。谈及购房打算,他说:“以前 着急想买房,盘算着让爸妈帮忙先付首付,自己用公积金还按揭。现在可以提取公积金付租金,不买房一样能享受新房品质,等自己赚够钱,再考虑买房也不迟。”

公积金租房年提取上限不可超过年收入的10%材料齐全即可办理

记者走访市公积金管理

中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山东路上的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了解住房公积金租房的具体情况。交易大厅内,等待办理业务的人很多, 是厅内南侧办理归集任务的静候席上坐满满了人,已经有24个人在叫号等待。经过与市民的攀谈、询问,有人表示都是因为买房才来提取公积金,有人是来转移公积金的,还有人是补缴公积金的,对于公积金付房租、公积金装修等业务则表示“不清楚”“不知道”。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积金租房其实是提取公积金方式的一种。提取公积金的方式有买房、装修、租房等等很多种,大多数市民只知道在买房子时需要用到公积金,其实租房同样可用公积金。只要市民备齐相关资料和手续即可,公积金即可提取,但每年 多可提取两次。因此,建议刚毕业的大学生 在等工作半年后,公积金积累到一定数额之后再将其提取出来,可以缓解一部分经济压力。

据悉,青岛市租房公积金提取所需的材料包括:租赁证明原件、房屋租赁合同原件、税务局开具的原年房租 原件、收入证明原件、单身证明原件(已婚需要夫妻双方工资证明、结婚证明)、身份证复印件。在租赁期间之内,将 资料交到所属单位,由单位代办人出面统一办理。一般来说,办理当天,公积金即可到账。此外,每年提取公积金的 上限不可超过当年工资总额的10%,以年收入4万为例,公积金一年内 可领40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