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选三科成绩 计入高考总分

——高考改革两项重要配套政策昨日上午发布

无锡日报   2014-12-17 09:09

[摘要] 昨天上午, 部对外发布《关于普通高 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 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这是《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重要配套政策。

昨天上午, 部对外发布《关于普通高 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 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这是《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重要配套政策。

“意见”规定,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区市,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学生可以在完成必修内容的学习,对自己的兴趣和 有一定了解后确定选考科目。

学业水平考试将覆盖全部14科

作为“升级版会考”的高 业水平考试,范围覆盖 科目,防止严重偏科。为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考试组织方式分为两种。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考试,由省级 部门统一组织。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信息技术考试,可由省级 部门制定统一要求,确定具体组织方式。

根据实施意见,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高考成绩将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等统考科目成绩和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当中任选3科的考试成绩。学生可以在完成必修内容的学习,对自己的兴趣和 有一定了解后确定选考科目。

“从费尽心思地‘取长补短’转向到专心致志地‘扬长避短’。学生不再在自己薄弱学科上费尽心思,而是在自己强势学科上精雕细琢。”浙江省海宁市高级中 长周彬说。上海、浙江已于今年启动高考综

合改革,将于2017年

整体实施。

计入高考科目成绩以5个等级呈现

要均衡安排每学年的授课科目,统筹确定每个年级的学生参加考试的科目数量,原则上高一年级2个科目左右,高二年级6个科目左右,高三年级6个科目左右。

各省(区、市)每年组织安排的考试要覆盖 科目,满足不同学生选考的需要。各省(区、市)要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以及更换已选考的科目提供机会。

意见指出,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以等级呈现,其他科目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现。以等级呈现成绩的一般分为五个等级,位次由高到低为A、B、C、D、E。原则上各省(区、市)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E等级共25%。

综合素质入档案分数不再是

综合素质评价旨在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进行观察、记录、分析,促进评价方式改革,转变以考试成绩为 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为高校招生录取提供重要参考。《意见》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分为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明确了每个方面的考察重点。

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我们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是有要求的,如热爱集体、关心他人、有社会责任感等,这些要求比较抽象,难以直接把握。为此,《意见》强调综合素质评价注重考察学生的行为表现, 是通过学生在有关活动中的具体表现来反映其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如思想品德方面,不仅要看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具体内容,还要看参加的次数、持续时间等,学生在这些活动中的行为表现是可以考察、可以比较的。

 

解 读

有利于推动高校从“招分”走向“招人”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 研究所副教授柯政认为,在“两依据一参考”的制度框架下,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呈现方式直接体现着本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基本理念和方向,并将直接关系到考生的重大现实利益,社会各界对此 关注。正因为它 重要,所以在研究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呈现方式时,必须综合考虑我国现阶段国情和各方面要求。

首先,有利于淡化“分分计较”。虽然严格考究起来,考试是不是就应该分分计较,目前还有些争议,但在广大学生(家长)和公众的眼里,硬要把91和92分的学生区别开来是没有太大意义的。

其次,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关于普通高 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对等级呈现成绩提出了原则意见,即一般分为ABCDE五个等级,并规定了各等级的人群比例。操作过程中,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也可以结合本地实际,在五个等级中再细分档次,方便评价和招生录取使用。

第三,有利于推动高校从以往简单地“招分”走向科学地“招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