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70城房价比1年前 3.7% 任志强预测或跌至明年年底

东方早报  2014-12-22 14:27

[摘要] 进入年末,市场对于2015年的房价走势倍加关注。日前,地产名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大胆预测,房价会在底部运行一个较长的时期,“到明年9月份左右,或者明年年底”。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政策叠加效应对房地产销售产生积极影响,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有所放大,为年内新高,房价环比降幅进一步收窄。

70城房价比一年前 3.7%

进入年末,市场对于2015年的房价走势倍加关注。日前,地产名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大胆预测,房价会在底部运行一个较长的时期,“到明年9月份左右,或者明年年底”。

这是否意味着,到明年年底前,房价会长跌不止?

1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7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而10月份,价格下降城市达69个,仅1个城市持平。环比价格变动中, 小降幅为0.1%, 降幅为1.4%。同比价格变动中, 涨幅为3.0%,为下降9.9%。

这改变了此前两月几乎“全军覆没”的状态,9月、10月,价格下降城市均达69个。11月份,70个主要城市房价环比(比上月)降幅收窄,同比(比上年同期)连续三个月下跌。

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跌幅0.6%,延续了5月份开始的下跌态势,但跌幅继续收窄,相比10月跌幅缩小了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随着10月份以来各地信贷政策陆续调整,加之11月21日央行降息,政策叠加效应对房地产销售产生积极影响,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较10月份有所放大,为年内新高,房价环比降幅进一步收窄。但由于去年同期房价基数较高,11月份房价同比仍然下降(据测算,同比跌幅为3.7%)。目前,房价已出现连续三个月同比下跌的现象,换句话来讲,多数城市的房价已经低于一年前并继续下行。

一线城市跌幅收窄

态势明显

央行救市政策释放积极效应,各城市的去库存速度加快。这使得房价环比下跌态势受到了遏制,预计12月份跌幅将继续收窄。同时,受此前几个月持续性的环比下跌态势影响,房价下跌的累计水平比较大,进而使得同比增幅连跌三个月,预计12月份还将扩大。

虽然,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有所减少,但同比下跌的城市数量继续增加——7月份为3个,8月份为19个,9月份为58个,10月份则为67个,11月份则为68个。其中,厦门在同比涨幅排行中位居首位;但相比10月份,涨幅也收窄了0.8个百分点。

自2012年6月份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续上涨23个月。由于各城市对限购政策相继松绑,自今年5月份开始,房价指数出现环比下跌,6-8月份跌幅扩大,而9-11月份,跌幅渐渐收窄。

业内人士认为,判断房价走势主要看三个变量: 是供求关系;二是货币变量;三是市场预期。

11月份,随着央行房贷政策落地,市场成交量有所提升,同时去化周期有所缩短,11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创今年各月新高。根据国家统计局《1-11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数据,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223万平方米,比10月份增加1861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8096亿元,比10月份增加938亿元。

随着一二三线城市去库存速度的加快,各房企 的力度逐渐减弱。对比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的跌幅收窄态势更为明显,这和目前一线城市去库存速度加快关系紧密。

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减少,也和四季度各类楼市刺激政策的效应释放有密切关联。市场有分析称,这将进一步改变市场预期,尤其对一线城市而言,年底可能率先出现止跌。

北上广深二手房价企稳

对比一手住宅,二手住宅价格跌幅收窄态势更为明显。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跌幅0.4%,较10月份跌幅有所收窄。与10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8个,持平的城市有6个,上涨的城市有6个。

值得注意的是,环比上涨的城市均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个一线城市环比无一下降。除上海、广州与上月持平外,北京、深圳涨幅分别为0.7%和0.4%。

业内人士称,这主要是和目前二手房成交量较高有关。一手房方面,考虑到房企依然需要积极去库存,且在年底需要追赶年度业绩,所以适当的 促销活动依然是常态。

中原集团实时研究报告指出,虽然2014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表现与去年迥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城市间的分化依然存在。这一趋势预计在2015年仍将持续。中原集团表示,“在宏观经济承载下行压力之时,伴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国房地产市场也有望回归理性,进入平稳增长期。”

任志强近日谈到楼市时称,“从目前看,价格迅速回升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还有一个巨大的库存,大部分企业还要消化库存之后才可能看到价格的高速反弹。但在局部城市和局部地区,12月份已经出现了价格的上浮。”

受近几个月房价环比跌幅持续收窄态势的影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预计,12月份购房者入市节奏还会加快。

中国央行上个月下调了基准利率,这是该行两年多来首次全面降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此之前,住房抵押贷款政策的放松已经使 者和购房者的情绪好转。中国在9月末放松了房贷限制,将原本只有首次购房者能享受的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扩大到了其他购房者。继政策放松后,住房销售出现了较强劲的回升。里昂证券(CLSA)的房地产分析师Nicole Wong称,房价正在企稳,而且将会继续企稳, 是在中国下调了利率并降低了对购房者的首付要求之后。她还称,预计中国会进一步降息,国内房价可能会从明年第二季度开始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