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解读不动产登记 大户型二手房供应将大增

中国经济网   2014-12-23 09:22

[摘要]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的主要目的是建立 种类不动产的登记制度。有 表示,《条例》本意不在房地产,客观出发点也不是单纯从反腐、抑制房价考虑。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征收房地产税的前提和基础,《条例》的推出或将加快房地产税、遗产税等税种推出步伐。

有 表示,《条例》本意不在房地产,客观出发点也不是单纯从反腐、抑制房价考虑。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征收房地产税的前提和基础,《条例》的推出或将加快房地产税、遗产税等税种推出步伐。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的主要目的是建立 种类不动产的登记制度。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靴子”12月22日落地,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也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正式建立。如何贯彻落实《条例》、加快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各项任务,引发广泛关注。

不动产登记为了谁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魏莉华道出了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重要意义。

据魏莉华介绍,由于各部门登记方法、技术规程不一致,原有的分散登记方式很容易导致各种不动产权利的重叠、漏登;分散在不同部门管理和登记,又容易导致农林用地、农牧用地及林牧用地之间权属界线不清、权利归属不明,引发矛盾和纠纷。

“实施统一登记可以更好地厘清当事人之间的不动产权利界限,减少权属纠纷,提高登记的准确性和 性。统一登记实施后,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又可以有效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魏莉华进一步解释说。

当然,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于企业和群众来说,也会带来不少便利。魏莉华举了个例子,比如,分散登记时,在农村,当事人要分别到4个不同的部门办理不同的证件;在城市,当事人 少也要办2个证:到建设部门办理《房屋 权证》,到国土资源部门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

证书繁多,不仅增加了企业和群众的不便,还增加了成本。“统一登记之后,在统一不动产登记依据的基础上,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证和登记信息管理平台的统一,逐步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减少办证环节,让当事人少跑路,大大减轻了负担。”魏莉华说。

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后,原有登记证书是否会作废?对此,魏莉华表示,《条例》将充分保护和稳定物权。“不动产统一登记是 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目的是提高 效率,而不是对产权关系进行调整。”

《条例》中明确指出,不动产权利人已经依法享有的不动产权利,不因登记机构和登记程序的改变而受到影响;《条例》实施前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和制作的不动产登记簿继续有效。

登记信息如何共享

《条例》要求,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该平台,确保国家、省(区市)、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

这也是《条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条例》要求,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与住房城乡建设、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审批信息、交易信息等应当实时互通共享。不动产登记机构能够通过实时互通共享取得的信息,不得要求不动产登记申请人重复提交。

“这一制度设计,既方便群众依法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也便于机构高效开展登记审核工作, 限度保证登记内容的真实性和市场交易安全。”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据王广华介绍,国家层面将组织建设统一的国土资源与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各地负责推进本地区不动产登记的数据整合、接入信息平台的相关准备工作。

“我们加快了信息平台建设步伐。2015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完成不动产登记操作系统软件与信息平台的对接,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服务。2015年7月,计划上线试运行信息平台;2016年完善平台并扩大试运行范围;2017年全面运行。”王广华说,“目前,已经形成了平台建设的顶层设计,即将组织平台的开发建设。”

王广华表示,在信息平台投入运行前,各地要全面清理、整理不动产登记历史资料,整合本地区土地、房屋、林地、草原、海域存量登记数据,建立关联关系,健全完善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库。信息平台投入运行后,各地应根据当地信息化工作基础,及早对各类不动产登记操作系统软件进行融合、对接,形成统一发证的业务操作系统软件;支持与本级国土、住建、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的业务协同,提供本级登记信息查询服务;并按照信息平台统一技术要求,预留接口,做好准备,一旦成熟,及时接入信息平台,并将本地区日常不动产登记信息实时纳入信息平台。“我们将建立清单销号等激励机制促进地方加快推进信息化工作。”王广华说。

此外,之前外界将“以人查房”作为不动产登记的主要看点,认为可以用姓名查询的方式获得他人的房产信息。但是,《条例》全文并没有提到有关“以人查房”的内容。

对楼市影响几何

受《条例》出台消息影响,12月22日A股早盘地产板块高位跳水。截至当日收盘,房地产板块的143只个股中,115家同比下跌,其中,69只个股跌幅超过5%,而金宇车城(000803,股吧)、国兴地产(000838,股吧)、铁岭新城(000809,股吧)等9只股票跌幅更是超过10%。

对此,部分 认为《条例》出台短期对房价确有不利心理影响,长期来看,因《条例》并不会左右供需关系,因此,对房价走势无实质影响。

“不动产登记制度出台,对房价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住建部住房政策 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说,“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只是会对以它为基础的房产税、遗产税产生影响。完成登记还需几年时间,房产税、遗产税的征收办法也尚未形成。因此,现在谈不动产登记对房价影响为时过早。”

近段时间以来,各地都出现放松楼市调控政策预期的声音,有 认为,《条例》在这个时间点出台,有很明显的信号作用,对市场走势影响较大或将加速房产税的落地出台。

“《条例》出台是房地产调控从之前交易环节调控转变到存量环节调控的重要标志性事件。对百姓来说,《条例》意味着公民拥有房屋情况将实现"全透明"。借助《条例》, 的税基未来将逐渐从交易环节过渡到持有环节,财产税的二次分配将更加明显,相信房产税将很快全面落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亚豪机构市场部总监郭毅表示,《条例》出台对楼市中长期影响较大。“短期来看,《条例》的公布将给二手房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是多部门信息联网,打破了以往房产信息查询的瓶颈,有可能出现新一轮 客集中抛售房产的现象, 二手房供量有望增加,对于平抑二手房市场价格起到积极作用。预计2015年,北京(楼盘新房市场将出现 豪宅集中上市的现象。”

在他看来,随着《条例》的实施,未来 市场的主力购房客群将以高知高管为主, 市场产品设计与营销方式也将随之升级。

从市场表现看,二手房市场出现了大户型抛售的情况。北京中原监测信息显示,《条例》出台之前,一、二线城市大户型二手房上市量已然增加。

他们预测,对于部分 住宅来说,《条例》正式出台依然是重大利空,预计大户型二手房供应将继续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