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精装房频现"质量门"

无锡日报   2014-12-25 09:19

[摘要] 门厅地板踩踏松动、门厅西南阴角墙面开裂、厨房台盆下水管有漏水现象……诸如此类的精装房质量问题出现在太湖新城某精装楼盘的《验房报告》中。无锡日报《房周刊》记者调查发现,矛盾的表象是“质量通病”,问题的根子则通在“运作机制”。

门厅地板踩踏松动、门厅西南阴角墙面开裂、厨房台盆下水管有漏水现象……诸如此类的精装房质量问题出现在太湖新城某精装楼盘的《验房报告》中。无锡日报《房周刊》记者调查发现,矛盾的表象是“质量通病”,问题的根子则通在“运作机制”——对具体操作层面的“末梢控制”已经成为房地产“品质线”无可回避的“最后一公里”。

忽视施工质量

精装变惊装

网上一度盛传着该楼盘在交付时让业主大呼受骗的“十大惊吓”维权海报,仅公摊面积部位,就存在着多处设计不合理的地方,高层楼栋围杆过低,天井无防护,公用通道易漫水等……“在建筑设计考量中,开发商为了节约建造成本而忽略了业主居住上的舒适度和安全问题。”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房地产市场黄金十年过去,在市场下行期,房价下跌的步伐已经难以阻挡。近一年来的房价走势显示,该楼盘房价一路走低。业内人士表示,成交总额减少,土地成本难以推翻,房屋建造成本的节省成为价格调节杠杆中较为灵活的环节。

除了公共部分“偷工减料”之外,精装房内部的装修质量也让业主纷纷表示不敢恭维。宜家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晓忠透露,精装房的质量问题远比毛坯房严重。

在该楼盘一套刚交付的房屋中,经验收出现问题十余处,仅在大厅就有包括墙面开裂、地板松动、东侧窗扇未见遮阳措施三大问题。在卧室,门扇闭合碰擦、各类大理石划痕、乳胶漆破损等施工问题突出。陶晓忠指出,项目逐级分包过程中,施工管控难以统一,最终交给业主一张让人并不满意的答卷。

项目逐级分包

暗藏质量风险

记者从江苏一些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和建筑商处了解到,房地产开发的基本模式是“开发商拿地——建筑商建房——开发商卖房”,而开发商与建筑商通常情况下各有归属,即使双方同在某“大集团”旗下,也互为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换句话说,“开发房子”的和“砌房子”的“本不是一家人”。

“开发商和建筑商都希望从项目合作中实现自身利益化,而开发商的利润高低与建筑商的多寡成‘负相关’,用老百姓最容易听得懂的话来讲,大家都希望投入尽可能少、产出尽可能高,而在总收入一定的情况下,开发商多赚钱就意味着建筑商少收入。

然而,最严重的问题还不在这里。一位多年从事建筑行业管理的工程项目经理表示,一般的建筑工程都存在“分包”现象,体量越大的项目这种现象越普遍——除了主体工程,辅助项目尤其是砌墙抹灰之类的低端工种不需要也不可能由“核心团队”来操作。“分包”等于分散了风险,但同时也埋下了事故的隐患,最有可能影响到房屋的质量。

问题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许多不该发生的事情就变得难以避免了,比如工期拖长导致交付延宕,材料供应质量大打折扣等等。“特别是大体量的精装房项目,问题尤为显著。”该项目经理提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