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锡综合体过多过密 运营难题凸显

江南晚报  2015-01-14 09:08

[摘要] 城市综合体业态丰富、休闲商业聚集,提供 的消费方案,颇得老百姓欢喜。不过,崛起的综合体渐渐多了,老百姓的新鲜感也过了。城市综合体如何在商战浪潮中站稳脚跟,成为拉动一方经济的新引擎,要做的功课不在少数。连日来,记者探访相关综合体,调查生存发展问题。

城市综合体业态丰富、休闲商业聚集,提供 的消费方案,颇得老百姓欢喜。不过,崛起的综合体渐渐多了,老百姓的新鲜感也过了。城市综合体如何在商战浪潮中站稳脚跟,成为拉动一方经济的新引擎,要做的功课不在少数。连日来,记者探访相关综合体,调查生存发展问题。

[探访]

锡北一综合体

建成四五年仍未开业

日前下午3点,记者驱车赶到北环路 的某商业广场,以看商铺的名义走访。保安师傅表示,这个综合体四五年前就造好了,面积很大,一个人来回跑一趟起码要半个。“这边一家门店都没有,整个综合体都卖不出几个商铺。甚至有买了商铺的业主要求退,可惜退不掉。”家住惠山区的王女士说,晚上经过这个商业广场感觉黑漆漆的。她的朋友早在2011年就买了个商铺,每月要还1万元贷款,可商业广场至今都没开业。“人家肠子都悔青了,恨不得把砖块抠下来卖。好在 正开发楼盘,等入住 了,没准商业广场就有人气了。”

有知情人透露,该商业广场所选地址不佳,且由于种种原因证件一直未办理齐全,导致商铺住宅等房屋全部违约交房。这个商业广场缺乏人气,开商铺“亏本显而易见”,业主纷纷起诉要求解除合同,返还购房款,并赔偿损失。

而在金太湖广场,沿中山路的商家人气不错。可是商铺进深的生意就未必好。一家母婴用品店的工作人员说,“店开得太在里面了,人家都不知道。我没在这工作前就从未进来过。”室内不少商铺空置着,从遗留的招牌能看出前身开的是什么店。即使是正营业的儿童乐园、动漫游戏这种体验式的商铺,客人亦是寥寥。

其实,2012年相关经营管理公司曾因拖欠租金等管理费用,导致金太湖公司通知解除合同、收回铺位,经营管理公司与租户的租赁合同无法履行。一批租户告上北塘法院。2013年涉经营管理公司的执行案件就有27起。租赁合同纠纷、销售合同纠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案件频发。

[调查]相关纠纷增多,遭遇法律空白尴尬

随着新兴商业模式城市综合体的迅速开发,涉综合体民事纠纷不断涌现,2011-2013年无锡基层法院共审理此类案件453件,其中涉及租金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多,三年共审理180件,年均增幅22%。

城市综合体分布较集中,同质化竞争严重。近年来,以城市综合体开发为契机的商业地产 浪潮兴起。一些开发商经验不足,盲目开发,导致城市综合体分布较为集中、功能基本类同、品牌重复度高,同质化竞争严重。截至目前,全市城区有几十个城市综合体处于营运或在建状态,在宏观经济下行情况下,招商引资难度大,综合体周边的人流量较少,无法聚拢人气。不少已开业的商业综合体经营不佳,部分长期空铺, 者、开发商、经营者之间的矛盾纠纷不断。有的开发商采取商铺产权方式促进销售,或以承诺快速、减免租金等举措吸引 者、经营者加盟,后因承诺无法兑现,引发矛盾纠纷。

法院在审理相关案件中面临法律空白。新区法院民一庭庭长任璐举例,根据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涉及小区业主共同利益的重大事项,业主可实行表决权,或委托业委会管理。但物业管理条例没有涵盖商业地产,业主实行表决没有法律依据。若是少数业主以物权人身份主张排他性权利,会影响其他业主的权利的实现。要想平衡各方利益,有待于规范性法律法规出台。

[回顾]开发始于2008年,万达为早标杆

城市综合体没有法定定义,一般商业、办公面积超出总面积50%以上的商业设施就可视为综合体。

新区经贸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无锡发展城市综合体开始于2008年。当时,位于河埒口的万达广场是标杆,提升了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城市的商业氛围、 配套环境。市商务局运行管理处处长章伟说,综合体不同于传统的购物 ,商业模式在当年比较领先。无锡商业从自营的大百货模式,转为厂家加盟联营,直至后来的综合体模式。综合体是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从组织架构发展来看,从大变小,有利于发挥各家的主观能动性。

同年,无锡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的意见。不少开发商为抬高楼盘的身价,将综合体作为卖点,过度追求超大、现代、豪华的规模和设施。业内人士说,在优惠政策的刺激下,综合体发展“太快太滥”,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市民的消费习惯、消费能力,“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无锡现有40多个综合体,密度大,竞争激烈,城市对综合体的消化能力不乐观。”一名业内人士说,综合体真正成气候至少得需三年,辐射范围至少达二三十万人群。就中等体量的综合体而言,平均每天得有5万人流量。而现在综合体过多过密,生存发展困难重重。

[争锋]

运营难题不少

消费模式挑战大

何亚狄曾是无锡一家综合体的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谈及运营成本,他说,人工费用占支出的65%,涨势快。无锡人均占有的商业面积比发达国家高,但是随着流动人口的涌入,人均商业面积下降,尤其是 的商业人均面积减少。何亚狄认为,综合体应该回归体验式消费模式,探索应对电商的新路径。目前,综合体红火的无疑是餐饮行业,儿童类形态的商品销售增长快。不过,相对低迷的服装行业只要不断创新就会有吸引力。综合体应该相互竞争,形成互补,终让老百姓受惠。

“商业发展模式变化太快了”,何亚狄关注有网店根据客人的定制小批量生产服饰,定做十件衣服7天就能做好,“消费模式小型化是未来的商业发展趋势”。综合体运营成本过高,缺乏商业管理人才,或将面临“船大难掉头”的尴尬局面。所谓的经营管理公司又没有实权,应对问题能力低。若是经营状态下行,矛盾多发,哪怕业主想另聘经营公司,哪家肯来接手?

[建议]

综合体建设

应从严控制科学规划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促进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已经出台,将控制在老城区新设大型综合体项目,力促优化重点新城大型商贸综合体布局,推动无锡综合体健康发展。

新区经发部门负责人说,综合体的布点应该从严控制,科学规划,从居民的消费能力、消费理念、消费习惯出发,考虑综合体的辐射范围,防止服务雷同的综合体建设,避免恶性竞争。对于新建的商住配套, 应对开发商的资质、财力等严格考量。 部门应发挥调节器作用,在综合体布点、建设、投用、运转等环节,加强督导、管理,防患于未然。一旦出现矛盾, 部门前期就应介入、规范,不能任由企业忽视公众性效益、无视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就方案的可行性做备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