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支取付房租问题详解

中江网  2015-02-02 09:30

[摘要] 只要连续缴存3个月公积金,名下无房且租房的,就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啦!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力挺到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租房,与此同时,买卖市场却可能“中枪”,关于公积金,我们来做个梳理。

只要连续缴存3个月公积金,名下无房且租房的,就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啦!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力挺到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租房,与此同时,买卖市场却可能“中枪”,关于公积金,我们来做个梳理——

新规的主要内容:

1、职工连续足额缴存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可提取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2、租住公租房,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

3、租住商品房,各地根据当地租金水平和住房面积确定提取额度。

需要满足的条件:

1、连续缴存3个月、家庭在缴存城市无房。

2、过去一直存在的需要提交发票或完税证明的规定,没有再出现。

提取公积金要准备的材料:

1、租住公租房,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租金缴纳证明

2、租住商品住房,提供本人及配偶名下无房产的证明

3、因租房提取公积金需出具房产信息查询结果证明的,房地产管理部门不收取费用

你可能会有这些疑问——

问题1:“公积金提取用于租房”有先例吗?

公积金提取用于租房的规定多地早已有之,以南京为例,从去年年底开始,南京规定只要住房公积金额度不超过当年实际发生的房屋租金,便可提取公积金

目前,各地对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规定过严,要求租金必须超过家庭收入的一定比例,有的高达30%。提取要件繁杂,要求职工提供经登记备案的租赁合同、租房发票等。

问题2:南京现行的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政策是什么?

1、职工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不得超过当年实际发生的房屋租金,取消其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10%的规定。

2、办理提取所需材料:

(1)租住单位或房管部门公房的,应当提供《公有住房租赁契约》、职工夫妻双方收入证明、当年全部租金发票、婚姻状况证明和户口簿;

(2)租住私房的,应当提供与出租人签订的租房合同、房地产管理部门发放的《房屋租赁登记证明》、职工夫妻双方收入证明、当年全部租金发票、婚姻状况证明和户口簿;

(3)在校研究生住在学校宿舍的,应当提供学校出具的当年住宿费收据或发票、婚姻状况证明和学生证;

(4)租住公租房的,应当提供《公租房租赁合约》,职工夫妻双方收入证明、当年全部租金发票、婚姻状况证明和户口簿。

3、每年6月份、12月份集中办理。

问题3:新规与之前相比,有什么亮点?

新规中,取消提供租房发票或者完税证明的规定,被认为是影响很大的举措。

问题4:为什么之前极少有人会动用公积金交房租?

发票是“拦路虎”。目前缴税的税点是房租总额的5%,另外还需要支付一次性的备案费。按规定,这笔税应由房东缴纳,但现实中,没有多少房东愿意。而即使房东愿意,也存在转嫁给租房人的情况。这样一来,租房人表面上提取了公积金租房,但却交了一笔税,划不划算恐怕还要费一番思量。

问题5:房租要涨了吗?

有业内人士认为,租房市场至少会变得活跃。如果年轻人可以用公积金支付房租,那么可能会延长他们租房的时间,为租房市场带来增量交易。

问题6:开发商会“中枪”吗?

正方观点:“短期对房地产交易没什么影响,但长期看肯定是利空。”某二手房中介人士分析称,此次国家放开公积金租房,鼓励年轻人租房,或许今后中国的大城市会逐步像国外的大城市那样,年轻人都以租房为主,逐渐改变年轻人一定要买房的现状。

反方观点:业内表示,“国人对家的归属感不会轻易发生变化,拥有自住房所带来的安全感,是租房完全不能相提并论的。”

问题7:配偶在非南京中心本部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如何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借款人配偶在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南京铁路分中心、省监狱管理局管理部、华东石油管理局管理部缴存公积金的,在申请贷款时,提供分中心(管理部)盖章确认的公积金缴存证明(注明月缴存额、单位和个人缴存比例、连续缴存时间)及贷款情况证明,在申请贷款时可按夫妻双方均缴存住房公积金计算可贷额度。

问题8:如果申请借款人为外地户口,但在南京市缴存住房公积金能否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可以。但在申请贷款时除提供户口簿以外还须提供南京市公安机关出具的暂住证。

问题9:提取了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买房能申请公积金贷款吗?

可以。只要按规定个人开户并足额、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且单位和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处于正常状态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问题10:提取还贷的方式有哪两种?

提取还贷分为委托划转和柜面转账两种方式。

 

【延伸阅读】

用公积金租房变方便了 专家分析是否会导致房价上涨

外地人在北京连缴公积金满5年方可贷款限制取消

2月首套房利率9.5折成主流 锡楼盘普遍可公积金贷款

三部委发文:租房提公积金不需发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