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如果中国GDP增速变成7% 房地产会有什么变化?

中财网   2015-02-03 00:00

[摘要] 增速7%,这是现时国内外对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的主流看法和建议,似乎已经非常明确。

增速7%,这是现时国内外对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的主流看法和建议,似乎已经非常明确。

外媒1月28日报道,中国计划把2015年的经济增长目标降至7%左右,这也是11年来低的目标。一些了解该消息的人士对外表示,上述目标已经在12月召开的一次闭门会议上得到了高层领导的支持。

“保8”目标早已成为过去时,当中国前些年首次将GDP增速目标调为8%以下之时,人们就已经知道,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在发生改变。

曾经两位数的GDP增长是常态吗?当然不是常态。用经济学家樊纲一直以来的言论就是:“以往中国经济增速超过9%,一定会通货膨胀,到了两位数,既出现通货膨胀,又出现资产价格膨胀以及股市泡沫、楼市泡沫。”

众所周知的事实是,过去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房地产在其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这样一种增长模式是否可持续?

从2014年的GDP增速7.4%来看,“都怪房地产”成为了大多数人的看法。瑞银证券早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房地产仍是增长的主要拖累。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9503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9%),增速比1-11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比2013年回落9.3个百分点。

从国家统计局给出的数据图表可以看出,2013年1-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19.8%,进入2014年后逐月回落,直跌至年底接近10%的“低速增长”。

据摩根大通估计,房地产开发投资低速增长拖累GDP增长减少1.1个百分点左右(包括对房地产相关行业的间接影响)。

问题来了,当所有人对2015年中国经济持较为悲观的7%增长速度时,2015年的房地产会怎样?仍然会是“拖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吗?

我们知道,房地产行业早已告别“那些年”的黄金时代,现在无论是白银时代还是别的什么时代,房地产都需要重新找到自身的定位。

7%如同一座“大山”,这是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房地产仍然会继续调整,显然不会因为限购退出、限贷调整、降息等政策刺激而短时间告别低迷、高速增长。

调整并不一定是坏事,只要调整到位,房地产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常态就会到来,也能脱离以往“一抓就死、一放就涨”的房地产调控怪圈。另一方面,用李克强总理在2015冬季达沃斯上的发言来说,即使是每年7%的增长,年度的现价增量也要达到8000多亿美元,比五年前增长10%的数量还要大。因此,只要不跌出区间,不影响到就业,增速7%甚至更低都没有什么可惧怕的。

也就是说,即使2015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房地产行业也存在调整的空间。调整并不是调控,房地产行业在深化改革的新经济常态下,要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

“一方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培育打造新引擎;另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改造升级传统的引擎。”李克强总理的“双引擎”理论,也适合现时的房地产行业。

如何调整?这是房地产行业在新的一年需要很好地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