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簿证正式公布

——旧证依旧有效“小产权房”不予登记

无锡日报  2015-02-27 09:36

[摘要] 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专家分析表示,条例的出台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正式建立。对房地产市场而言,将有利于摸清楼市“家底”,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

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专家分析表示,条例的出台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正式建立。对房地产市场而言,将有利于摸清楼市“家底”,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

一位地方国土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实际上正是为将来的房产税开征、个人不动产信息查询、甚至“以房反腐”做前期准备工作。

旧证依旧有效,征税问题交予法定

作为物权归属根据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主要内容,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本26日正式对外公布。

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司长(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26日在此间说,统一不动产登记簿证是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内在要求。物权法明确规定,不动产登记簿是物权归属和内容的根据,不动产证书是权利人享有不动产物权的证明,证书记载事项应当与登记簿一致。登记簿是不动产登记核心载体,由登记机构管理;证书是权利人享有权利法定凭证,由权利人持有。统一不动产登记簿证意义重大。

不动产登记局王广华局长说,要明确告诉大家,新证问世,旧证依旧有效,不受任何影响。3月1日开始实施,而新证推行有一个过程。大家不用急着换领新证。以后房地产不变更、不交易,就不用换领新证。大家愿意换新,可以视各地不动产统一登记推广进程而定。

针对社会舆情上房地产税问题山雨欲来之势,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说,尽管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不动产税收的技术基础,但税收问题只能根据税法有关要求,依税收法定原则,由国家依法决定。

全面登记牵引楼市紧张神经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意义,“首先,是摸清国内不动产市场的状况,为将来土地供应、市场调整、城市规划、开工建设等提供基础性的参考依据。其次,是使房产交易更安全、更便捷、更顺畅。再次,是为未来房产税课征提供一个必要条件”。

不动产全面登记牵引着楼市的紧张神经,近日有消息称市场开始出现抛售二手房源的现象。不过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全面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会直接作用于楼市。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不动产登记本身并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直接影响到楼市。胡景晖也认为,“期待不动产登记会让房价大幅回落并不现实,因为整个制度建设并非以打压房价为目的”。

德佑地产研究分析师夏方倩分析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的正式实施将明晰产权,为房产税的落地铺路,对贪腐也将产生一定的震慑作用,但其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首先,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真正实施需要各方配合,也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其次,我国大部分不动产分布在农村地区,而小产权房不得进行不动产登记,也就是说有大量不动产暂时不在登记范围之内,这对于全面开展不动产登记是一个障碍。另外,除房产外,耕地、林地、海岛等都属于不动产,它们的确权依据不同的法律,如何将他们整合起来形成真正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也是问题。”

小产权房”不可能予以登记

针对城乡社会普遍关心的“小产权房”问题,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强调,不动产登记是依法保护不动产所有人权利的法律行动,不可能登记任何不合法的东西。现行法律法规明确,世界普遍实施土地用管制,所以“小产权房”不可能予以登记,这样的念头应该打消。

据介绍,目前已有30多个市(州)、70个县(市、区)完成了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基本具备了启用新的登记簿和新版证书条件。

不动产登记从分散走向统一有一个过程,今后无论是依法颁发的新版证书,还是因没有完成职责和机构整合,不具备颁发新版证书条件,继续颁发的各类旧版证书以及“条例”实施前,分散登记时已经依法颁发的各类证书都继续有效。不动产登记机构坚持“不变不换”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等登记工作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各地不得强制要求当事人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不得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自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正式进入实操阶段。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这一工作将在成都、青岛、广州、杭州、厦门、济南、武汉等15个城市提前开展,也就是说这些城市居民的“房产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所有产权证)将陆续换发成“不动产权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不动产权证”证件设计初稿已出炉,并已在国务院内部征求了中央编办、财政部等八部委意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