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千亿房企转型系列之绿地篇:慢点又何妨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3-05 11:12

[摘要] 绿地2014年的动作频频,在地铁、金融、产业地产等方面均有所突破。张玉良提出:绿地未来将加快形成“3+X”产业集群的总体布局,其中“3”是以房地产为核心的城市综合开发产业集群、消费及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群和金融投资产业集群,“X”是新兴产业培育。

绿地2014年的动作频频,在地铁、金融、产业地产等方面均有所突破。张玉良提出:绿地未来将加快形成“3+X”产业集群的总体布局,其中“3”是以房地产为核心的城市综合开发产业集群、消费及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群和金融投资产业集群,“X”是新兴产业培育。

这些业务间还是具有一定的协同效应,比如地铁和房地产,能相互促进,双轮驱动。因此在这些方向协同发展后,理论上可以跑得更快、更好。

不过,绿地的胃口太大,在连续几年以50%的超常规增长速度发展成巨无霸后还要保持高速发展,是其大的问题。

首先,资本市场方面,上市工作由于A股各方面的审核程序目前还在进程中,虽然张玉良认为2015年上半年可以完成,但毕竟离宣布买壳金丰投资(600606)已经一年,再拖下去总有压力和传言。

其次,绿地的商办及三四线的比例太高,相比之下还是万科的结构更合理,尽管今天可以美其名曰是商办销冠,但挑战巨大,至少万达就是一家可怕的对手,绿地在商业地产运营上还及不上万达,下一步在去化方面也有很大压力。这还是总量的问题,去年绿地的商办销售已经达到1300多亿元了,如果按照相同比例计算今年2800亿元的目标,绿地商办今年的销售将达到1500亿元以上。

再次,绿地作为重要增长点的海外地产我也没有那么乐观,因为只有少量海外城市存在中国人的购房需求,这些地方必须满足国人移民、教育、投资三方面的需求,比如绿地成功大卖的悉尼,而更多地方今天需求堪忧,比如济州岛、泰国、马来西亚等。

我给绿地的建议是,一是要不惜一切代价完成资本化;二是利用国企的优势,多参与一些基建项目并与房地产互动,比如地铁建设和轨交房开发等;三则是重要的一点:控制规模增长的速度。放慢脚步又何妨!

表2:绿地2014年转型大事记

日期方向事件

2014/1/16

产业地产

绿地集团与南方航空(600029)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空港经济发展及现代服务业综合体开发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绿地与南方航将就以空港产业新城为主的综合性地产开发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2014/2/14

海外

绿地集团登陆北美的项目,总投资达10亿美元的“洛杉矶绿地中心”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将达10亿美元。6月,绿地正式启动赴法投资进程,计划进入法国巴黎打造市中心超高层双子塔项目,位于巴黎拉德芳斯区的核心标志性位置。

2014/6/24

金融

绿地集团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充分发挥双方在资金募集、产业整合、资源开发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在资产管理、联合投资、资本运作与产业融合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计划三年内合作规模达到500亿元。此后,绿地集团又与交通银行(601328)总行在上海就双方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签署协议,交通银行向绿地集团提供30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以“总对总”的模式,对绿地集团旗下海外项目拓展、地铁投资、旧城改造及金融投资等产业给予全面支持。

2014/7/31

产业地产

绿地集团与武汉钢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武钢集团老旧厂区综合改造、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等达成合作。根据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就武钢集团所属武冶厂区综合改造达成合作意向,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00亩,绿地集团将充分发挥在产城一体化园区、现代服务业开发等领域的雄厚实力与先进理念,助力武钢老旧厂区焕发全新面貌;此外,双方还就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建设达成共识,绿地将在自身地铁项目中优先采用武钢生产的重轨技术标准和牌号,武钢将为绿地的地铁产业发展提供一应商务支持。

2014/8/11

金融

贵州省绿地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贵阳正式挂牌成立。贵州省绿地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由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独资设立,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经营范围涵盖金融信息数据处理、金融资产经纪服务、票据质押融资、金融类创新产品设计与实施、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运营、金融资产价格指数发布等。此后,绿地金融又更名绿地金控,计划通过短、中、长期的合理布局,达到投融资渠道及盈利模式的多元化经营管理模式,健全金融控股机构体系,逐步获得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信托、资产管理等在内多元化金融服务牌照。

2015/12/2

地铁

徐州市政府与绿地集团、上海建工(600170)集团正式签定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合作备忘录。根据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及备忘录,绿地集团将以“项目投融资建设+施工总承包+物业开发”模式就徐州地铁3号线开展轨道工程建设及配套设施开发。15年1月,绿地又与南京市和重庆市达成了地铁合作。7月时,绿地宣布与上海申通地铁(600834)集团、上海建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绿地牵头组成联合体在多地开展地铁投资开发业务。绿地地铁投资产业计划牵头战略合作伙伴组成联合体,以包括BT投资模式(即Build-Transfer建设-转让)在内的多种方式,在多地开展轨道工程投资建设业务,同时积极参与地铁沿线区域的城市综合开发。

2014/12/15

海外

绿地集团美国公司与森林城集团纽约公司合作投资开发的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太平洋(601099)公园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超50亿美元,是纽约30年来大规模房地产综合体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房企迄今为止在美大投资。一周后,绿地集团与韩国首尔市政府在首尔签署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拟投资逾200亿元人民币开发建设首尔高双塔建筑,并将其打造为中国企业在韩总部基地。

2014/12/27

消费

绿地集团旗下超市——上海外高桥(600648)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宝山店正式开业。该超市是绿地集团与上海外高桥进口商品直销中心(DIG)共同打造的面向都市人群的精品超市。

2015/1/12

消费

绿地集团和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签署《济州商品出口中国协议书》,济州产品将通过绿地流通网络分阶段出口到中国。济州道与绿地集团将以共同合作的方式,分阶段扩大济州产品的中国出口,出口量计划从2015年的1500万元人民币起步,在35年内扩大至约2.5亿元人民币。

【作者:丁祖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