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家住房银行未开始筹建 央行财政部仍在研究

网易财经   2015-05-04 15:48

[摘要] 在“国家住房银行设立条件已经成熟”的言论曝露之后,市场对于上述银行的实质进展颇为关切。据知情人士向网易财经透露,国家住房银行的设立目前并没有进入正式的筹备阶段,但相关部门的意向性工作已经在开展之中。

在“国家住房银行设立条件已经成熟”的言论曝露之后,市场对于上述银行的实质进展颇为关切。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家住房银行的设立目前并没有进入正式的筹备阶段,但相关部门的意向性工作已经在开展之中。

设立国家住房银行近一次的呼声发端于住建部官员的一篇文章。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和处长崔勇撰文称,设立国家住房银行的条件已经成熟。并且指出,国家住房银行是,以住房公积金制度为基础,设立政策性住宅金融机构。

“根据国际经验,在美国,国家住房银行是由财政部和美联储负责,央行目前可能已经在做一些准备工作,包括财政部和住建部等几个部门也在做研究和谋划,后会有一个筹办委员会在多部门联合下进行筹建工作”,前述知情人士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在当前金融风险比较高的状况下,设立国家住房银行的合理性和可控性需要全面的讨论,目前讨论和论证还没有公开明确,需要研究规划等步骤后,才能向上层汇报,审批通过后才能开始筹建。

关于设立国家住房银行的具体操作方法,住建部官员在文章中提出了具体的构想,即利用现有342个公积金管理中心机构、网点和人员,组建国家住房银行分行和支行,在中央设立总行,实行垂直管理,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中500多亿元的超额拨备,可转化为住房银行资本金。解决公积金难提取、审核周期长、各地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类似于住房银行性质的曾经在一些地方有试点,但只是区域性的,并且试点并没有关于整体银行运转模式和风险控制方式的考虑,这一点与目前设立国家住房银行还是尚有差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