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流转不搞“大跃进” 像保护熊猫保护耕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27 06:53

[摘要] 决策层围绕土地问题发出强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耕地是我国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要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

决策层围绕土地问题发出强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耕地是我国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要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针对土地流转问题,习近平表示,要注意完善土地承包法律法规、落实支持粮食生产政策、健全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加强乡镇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土地流转规范有序进行,真正激发农民搞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需要关注的是耕地质量问题,好的土地往往用来城镇化,这对粮食安全是一个很大的风险。未来无疑需要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尽量地少占耕地。

规范有序推进土地流转

习近平提出“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无疑显示出高层对于耕地保护问题的看重。

在本月举行的一次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表示,多年来,城市外延扩张确实占用了大量土地,其中扩张占用的大量土地一半以上是耕地。

习近平指出,耕地占补平衡政策是对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占用耕地不断扩大的补救措施,是国家法律和政策允许的,但必须带着保护耕地的强烈意识去做这项工作,严格依法依规进行。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强对耕地占补平衡的监管,坚决防止耕地占补平衡中出现的补充数量不到位、补充质量不到位问题,坚决防止占多补少、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的现象。

习近平强调,土地流转和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农村改革的基本方向。

但他提到,在土地流转实践中,必须要求各地区原原本本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既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又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搞大跃进,不搞强迫命令,不搞行政瞎指挥。

按照中央的要求,农村耕地要实现三权分置的方式,就是在明确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土地承包权的基础上,要让土地的经营权能够搞得更活,农民可以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

根据有关部门去年6月底的统计,农村大概流转的土地经营权总面积是3.8亿亩,占到28.8%。把土地部分和全部流转给人家使用的农户接近6000万户,占全部承包农户总量的26%,这个进程逐步向前推进。“大量农民进城打工和经商,家里土地撂荒,鼓励他们把土地租给其他有能力的主体使用,现在成效不断显现。”中农办主任陈锡文说。

防止流转后搞非农建设

“去年有30%左右的农村劳动力到外地就业,而土地流转面积约是28.8%,两者基本吻合。”陈锡文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稳步推进,要对土地流转给予相应法律保护,让农民自己去做选择,逐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反之如果拔苗助长,将会事与愿违。

李国祥分析说,农民将土地进行流转之后,是否有相应的社会保障,是否能保证自身的生活质量都应该被考虑。我们在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农村调研显示,很多过于贫困的农村,政府是没有完全放开其土地入市的,这也是在保护农民的权益。

习近平还指出,特别要防止一些工商资本到农村介入土地流转后搞非农建设、影响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等问题。

中财办副主任韩俊认为,大规模的农场不适合中国的国情。在日本、韩国很难看到上万亩农场的同时,但在中国一些地方,5000亩、10000亩的流转规模并不鲜见。这就要求防止和纠正土地流转的非农化和非粮化。

他说,对农地的流转实行一定管制,即使在土地私有制的国家,这也是一个通行的做法。比如流转有规模的限制,搞粮食、畜牧业规模都有限制;为防止投机,流转以后不能再转租等。

韩俊称,我们对流转的管制和管理,跟欧盟一些国家相比还较弱,现在这些政策性文件的规定,将来有一些会在修订后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当中得到反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