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二套房公积金首付低3成 全面实行认房不认贷

网易产经  2015-05-31 07:17

[摘要] 公积金贷款全面实行“认房不认贷”二套房不再审核现有住房面积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公积金贷款还有放宽空间供图/CFP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公积金贷款还有放宽空间供图/CFP

公积金贷款全面实行“认房不认贷”二套房不再审核现有住房面积

二套房公积金首付低三成

从下月起,北京公积金住房贷款政策全面执行“认房不认贷”,对过去结清的贷款不计算,这对于北京市场来说,大部分改善型需求都有了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可能性。此外,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标准低也降至三成。

刚需和改善型购房人的利好消息又来了。昨天下午,备受关注的北京公积金贷款新政浮出水面,从6月1日起,二套房公积金贷款低首付比例降至3成,公积金贷款的认定执行“认房不认贷”。

3月30日由央行等部委下发的房贷新政明确,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再购买普通自住房,公积金贷款低首付款比例降至30%。此后,多地出台相应的执行细则,北京何时公布实施细则成了社会各界近段时间来关注的热点,不少购房人都期待公积金新政“这只靴子”尽早落地。

从昨天公布的新规定看,北京此次公积金贷款新政实施细则“含金量”不低。

首先,新规定放宽了首套房认定的标准,即从6月起,对于在北京市住建委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中显示无房的借款申请人,均执行首套自住住房贷款政策,此前借款申请人是否进行商品房买卖记录不再考虑,且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高额度为120万元。

其次,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低降至三成。新通知明确,对于在市住建委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中显示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含住房公积金政策性贴息贷款)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的借款申请人,执行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高额度为80万元。

第三,新规定对二套房贷的现有住房面积认定有所放宽。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不再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北京市统计局新公布的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的缴存职工家庭。这意味着,大部分改善型需求都有使用公积金的可能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大的受益群体是改善型需求购房人。在此利好政策的影响下,可以预见,下月,北京楼市将延续升温趋势。而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调整中,公积金二套房贷款利率没有变化,仍为同期首套住房个人贷款利率的1.1倍;二套房的贷款高额度也没有变化,仍为80万元。业内人士就此也认为,未来公积金贷款还有放宽空间。

热点关注

北京公积金贷款新政四大变化

变化1:首套房认定全面执行“认房不认贷

新政实施后,只要是在市住建委房屋交易权属系统中没有住房的,购房就可以认定为首套房。这意味着,如果此前有房,只要将其卖掉,即便之前用过贷款,或是因购房提取过公积金,也都能被认定为首套房。

此前,公积金贷款的审核中,一户家庭只要名下查出来有一套既有房源,或者此前使用过公积金贷款,或者此前以购房名义提取过公积金,都会按照二套计算。

变化2:首套房首付比例取消面积标准

此次北京公积金首套房贷款,也不再按照房屋性质和套型建筑面积区分首付款比例和贷款额。新政实施后,只要认定为首套房,贷款的首付比例都只有2成,即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房屋评估价值或实际购房款(以两者中较低额为准)的80%。

而此前,北京公积金贷款对于首套房的政策是,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变化3:二套房低首付下降至3成

此次新政第三个重大变化就是二套房首付降低至三成。此前北京公积金二套房的首付,执行的比例是不低于70%。对于在市住建委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中显示无房,但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查询,有1笔个人住房贷款记录或1条购房提取记录,符合第二套住房贷款条件的借款申请人,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

而新政实施后,对于二套房,购房人首先要结清已有的公积金贷款,低的首付比例则降至30%,即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房屋评估价值或实际购房款(以两者中较低额为准)的70%。

变化4::二套房贷不审现有住房面积

此次北京公积金取消了二套房贷需审核现有住房面积的限制。

此前公积金,二套房贷的发放对象,要符合北京市统计局公布年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去年6月起执行的现有标准为31.31平方米,因此,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31.31平方米(不含)的家庭,才能申请公积金二套房贷。而从6月1日新政实施后,二套房贷的发放对象,就将取消这一限制。文/本报记者余美英

权威解读谁是公积金贷款新政大受益人

对此,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此次贷款政策调整,主要受益人群是购买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的缴存职工。例如:借款申请人虽然办理过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或个人住房贷款,但通过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查询名下无住房,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执行首套自住住房贷款政策,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高额度为120万元;借款申请人名下有一套住房,为改善住房条件再次购房的,不再设定现有住房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北京市统计局新公布的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的限制。文/本报记者余美英

新闻内存

上百城市放宽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政策是地方政府能够调整的直接的购房工具,而且公积金的利率相当于商业贷款利率的6.8折,对于市场有直接的刺激影响。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已有上百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其中北京上海等30余个城市还提及了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整体看,层面的公积金政策刺激逐渐对市场增加影响。

根据新的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75,已跌破2009年历史宽松时期3.87的低历史纪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