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走进"无人超市" 你会如实付款吗?

无锡日报   2015-06-10 09:31

[摘要] 为此发起的一份调查有一万多名网友参与了投票。截至发稿钱,在“你去无人超市会如实结账吗?”的选项下,近9成的网友选择了“会”;对于少付款和不付款的现象,有近七成的网友鄙视这种“占小便宜”的行为。@木子子Moon说,主动付款,这是人的基本素质问题。

无人超市

●万名网友参与新浪新闻发起的调查,九成人回答:“会”

●网友:拷问道德很无聊,不如完善制度避免让人钻空子

近九成网友认可自己却不相信别人

为此发起的一份调查有一万多名网友参与了投票。截至发稿钱,在“你去无人超市会如实结账吗?”的选项下,近9成的网友选择了“会”;对于少付款和不付款的现象,有近七成的网友鄙视这种“占小便宜”的行为。@木子子Moon说,主动付款,这是人的基本素质问题。@莫小宝也认为,买东西付款是应该的,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更要自觉遵守。

从数据来看,大多数网友对于自己很有信心,对别人的诚信度却相对悲观。有超过七成的网友觉得“无人超市在中国不可行”,只有10%的网友选择了“可行”。@taylor345认为,这个调查本身就是走个形式,并不能反映真实情况。他说:“会全额付款的人会主动发声,贪图小便宜的人不会主动发声,甚至还会撒谎。调查的准确性就难以考证了。”

营造诚信的社会氛围需要各方努力

有网友认为,要做到人人诚信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每个人的素养不同,所表现的行为也不同,还需要多给大家一点时间,让个人和社会共同努力。

@Hitchhiker是一名大学生,他说每当毕业季,大四学生都会把旧书拿出来摆摊。早上找摊位把书摆上,贴好标签,放个钱盒,晚上找完工作回来,书没了,钱都在。这样的诚信行为并不鲜见。本报之前也报道过,无锡的一家无人售报摊,经营4年来从没有少过1分钱。

@田园一石说,百姓道德素养提高有个过程,任何国家都不敢保证所有人都自觉足额付款。@Jun也觉得,现在的超市安装了很多防盗监控设施,其实是提前否定了消费者的诚实,这样会使消费者感觉不被尊重,只有信任大于任何防范,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拷问道德没必要,还需制度来保障

华商报的评论指出,人性是有弱点的,在有人监督或制度健全的前提下,不少人会呈现善的一面,否则便会呈现恶的一面。这样的信用测试表面上以道德的名义,实际上反而激活了人性“恶”的一面,是不道德的行为。@gyou说,用道德标准去要求人,结果只会让人变得虚伪。@锋将的潘趣酒也认为,拷问道德是无聊的行为,挑战人性必然失败,完善的制度是不会给人犯错或占便宜的机会。

如何让“无人超市”既能正常运行,又不被道德“绑架”?@灿宝儿回火星建议,应该设置一张可充值的“一卡通”,用来购物、交通和餐饮。在超市里设置通道,自己刷条码,然后把卡放在扣款机上,自动扣除商品的款额。扣款以后,通道的关卡打开放行。这样既省掉了人员费用,也不用考验道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