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天起 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江南晚报  2015-07-01 13:07

[摘要] 无锡市关于身份证、驾照等一些新规定于今日正式实施。介此,无锡市民的生活将更加便利。

 无锡新规定

补换身份证

今起可在省内异地办理

注意:办理临时身份证仍需在户籍地办理

本报讯 一直以来,居民身份证丢失后,必须回户籍所在地办理,这给不少在外工作、生活的居民带来困扰。从7月1日开始,江苏省实行异地补办、换领身份证,市民外出到省内其他城市居住、工作、就学等,可以在居住地派出所申请办理身份证补办换领手续。同样的,从省内其他市到无锡来工作和学习的居民,今后补办、换领身份证,可以直接在无锡办理。

记者昨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了解到,身份证丢失、损坏或有效期满的市民,异地补领、换领时,需要携带本人有效证件或单位合法证明(包括原居民身份证、居民 簿、护照、大陆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居住证、驾驶证、工作证、学生证等),向居住地派出所申请办理。发证周期为20个工作日。

值得注意的是,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市民,需要去户籍所在地办理; 在居民身份证办理期间急需用证,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的,也需要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另外,为保护公民合法权益,防止居民身份证被不法分子骗领、冒领,公安机关将加强身份审核,对异地办理证件进行严格把关,如果申请人相貌变化较大或身份信息不完整、不一致,难以核实申请人身份的,仍旧要到户籍地公安机关办理。

据悉,今年是10年有效期二代身份证期满换证的 年,加上无锡人口基数大,又属于人口流入地,来锡务工、学习、生活的人很多,因此预计新措施实行后申请补办换领身份证的业务量会大幅上升。

(任蓉蓉)

考领小车驾照

澄宜市民

不必再跑市区

本报讯 昨从市车管所获悉,从7月1日开始,无锡市将江阴、宜兴两市辖区各类小型汽车驾驶人考试及驾驶证管理业务下放到两县级市车管所办理。意味着在江阴、宜兴申请学车的市民,直接可在当地考试并领取驾驶证。这一简政放权、便民惠民的举措,在江苏省属于首创。

7月1日起,江阴、宜兴两地的车管所可以办理辖区内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申领业务。两地机动车驾驶证初次申领或增驾业务的流程与原有在市车管所业务办理流程相同。原本江阴、宜兴两地市民在办理驾驶证业务时,需赶到位于江阴市马镇北渚村的无锡市车管所考试科办理。由于来回较远,一些市民在办理业务时出于自身大意或客观因素,有时还需要多次往返,一来二去要花费不少时间。现在开始,江阴、宜兴两地的驾校也能就近办理相关业务,将十分便捷。

据悉,在7月1日前已经结束 驾驶证科目考试的学员,将按照原办法领取驾驶证。未开始考试或者已通过部分考试科目的,将被就近分流至江阴、宜兴当地办理。有市民担心,如果是在无锡市区工作的江阴、宜兴人学车,是不是要跑回老家?对此车管所负责人表示,下放分流工作主要按照驾校来进行,在无锡市区驾校报名学车的学员,仍在原来地方考试和领取驾驶证。据悉,全市申领驾驶证总数中,江阴约占34%,宜兴约占17%,按照无锡全市近几年每年15-17万人领取驾驶证来计算,一年将有七八万人获得便利。

(念楼)

汽修业“新国标”

新增汽车综合小修

避免过度和盲目维修

7月1日,新的汽车维修行业国家标准《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正式实施,“新国标”新增了汽车综合小修项目,以期避免一直存在的过度、盲目维修问题,保障车主的权益。为了使维修信息透明化,“新国标”还要求新开的维修企业要配备基础信息化设备,将维修过程、价格等实行电子化管理,便于车主查询。无锡业内人士认为,“新国标”对规范机动车维修市场的管理,促进机动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高机动车维修服务水平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无锡市运管处维修科负责人介绍,“新国标”大亮点是新增了汽车综合小修项目,以“快捷服务、先检后修”为原则,快速诊断车辆故障,迅速恢复车辆健康状况。“有些小问题根本不需要大拆大修。”他介绍说,今年“3·15”晚会曝光的普遍存在的过度维修问题,就是与不检测、直接拆修有关。

据此,“新国标”要求一、二类维修企业开业时,必须配备诊断仪器,车辆维修前先对车辆进行科学诊断。还要求一、二类维修企业开业时必须配备至少一辆救援车辆。无锡市运管处维修科负责人表示,今后随着救援车辆的增多,行管部门将建立行业网络化救援服务。

据无锡维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90%以上的车辆维修都集中在快速保养、美容、换胎等“小修”上,车主为了一个小问题跑一趟4S店很不划算。由此,汽车快修和快修连锁企业顺势而生。

据了解,目前无锡的快修企业仅约10家。无锡市运管处维修科负责人表示,今后商务部门要将汽车维修行业作为民生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城市商业网店布局规划,鼓励企业在大型社区、公共停车场、客货运输站场周边、高速公路服务区及旅游景点服务区周边布局连锁网点,满足市民对汽车维修服务的需求。

“新国标”还对开业企业提出了信息化要求,要求其必须配备信息化基础设备,将维修过程、价格、档案、配件等信息实行电子化管理,便于车主查询和行业部门管理。有了“电子数据凭证”,若车辆维修过程中出现了误修、过度维修等问题,车主有证据在手,可要求维修企业承担责任。

“新国标”还对维修企业提出了更细化的环保要求。维修企业要将废油、废液、废气、废水等“四废”和废蓄电池、废轮胎等有害垃圾进行集中收集、有效处理,必要时应有隔离和控制措施。

考虑到维修工人和车主的健康,还对维修车间的采光、通风、吸尘、净化、消声等设施都做出了要求。

李忠兰)

台胞停居留

持台胞证

即无需办签注

本报讯 昨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获悉,7月1日起,公安机关实施取消台胞签注政策,台胞持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简称台胞证)即可经开放口岸来往大陆并在大陆停居留,无需办理签注。

据了解,7月1日起,出入境管理部门不再办理台胞签注,口岸边检机关不再查验台胞签注,台胞仅需持有效的台胞证即可来往大陆并在大陆停居留。台胞证有效期不变,仍为5年。台胞申请办理台胞证的渠道不变,从台湾地区、港澳地区申请来大陆的,可向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派出或委托的有关机构申请;未持有效出入境证件直抵入境口岸的,可向口岸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一次出入境有效台胞证;在大陆的台胞可就近向居住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台胞持有效证件在具备自助查验条件的口岸边检机关备案后,就可以实现自助通关。台胞在无锡时,台胞证的有效期即为停留居留有效期。

无锡出入境管理部门提醒,虽然不需要签注了,但台胞应当在所持台胞证有效期内按期离境,所持证件有效期即将届满需要继续居留的,要申请换发,换发台胞证的有关要求不变。台胞居留的,仍将承担居留的法律责任。而且,实施取消台胞签注政策后,台胞仍需按照原规定,在入境后24内办理住宿登记。

目前,常住无锡的台胞有2000多人,每年还有不少台胞往返。无锡不仅在市公安局设有台湾居民签注窗口,而且于2012年6月份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设立了台湾居民口岸签注点,目前已成为省内仅次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第二大台胞口岸签注点。台胞签注取消后,签注点仍将保留,方便未持证件以及证件过期的台胞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小任)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