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卖App火热背后有烦恼 体验:送餐慢退单难

江南晚报   2015-08-11 16:09

[摘要] 到了吃饭的点儿,不想做饭又不想顶着大太阳外出找饭店,可有好办法?在这个炎热多雨的夏天,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等等的外卖订餐App一下子火了起来。俨然成了这个夏季餐饮业的大赢家。

     某快餐店已塑封待送的快餐。

  某快餐店已塑封待送的快餐。

  到了吃饭的点儿,不想做饭又不想顶着大太阳外出找饭店,可有好办法?在这个炎热多雨的夏天,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等等的外卖订餐App一下子火了起来。俨然成了这个夏季餐饮业的大赢家。

  “新手下单立减15元”、“在线支付满20减10块,满35减13,满50减16”……为了争夺市场占有率,外卖App们不惜血本的补贴优惠迅速吸引了锡城年轻人的眼球,也一下子打开了市场。但和一切新生事物一样,它们同样是有好有坏,优点伴随着不足。

  街头采访:支持者众多,槽点也不少

  朱同学是南京一所大学的在读大学生,这个暑假找了一份网络兼职,一直宅在家里,一边休息、一边“上班”,连吃饭也是通过各个订餐App解决。她每天早上9点多开始考虑午饭吃点什么,然后打开一个个App,找找哪个有优惠,哪家店在做活动。“十点多下单,差不多能错开高峰期。有时候下午还会点个下午茶。”朱同学打开手机中一个命名为“外卖”的群组,里面订外卖的App就有5个。

  为什么这么喜欢叫外卖?朱同学表示自己的兼职工作是淘宝客服,基本无法离线。加之这些日子的无锡不是艳阳高照就是暴风倾盆,“实在是没有出门的欲望”。朱同学回忆以前的假期生活,“以前中午就在小区周围的小饭店里随便吃吃,或者打电话叫外卖。打电话虽然也方便,但高峰期会遇到占线,也有电话里没听清楚,送错饭的。现在App方便多了,还有各种返利、优惠。”她给记者算了算,这个暑假里竟然已经用了42次。难怪她戏称今年暑假是“宅的一个夏天”。

  “有时候也想出去吃饭,突然发现钱包里没有现金,去ATM机取钱吧,想想这大太阳就没劲了。”作为订餐App的忠实粉丝,小何认为,这些App 能火起来,重要的是满足了人们对于“方便”的需求,“同样一件事,以前要走上十几,现在只要动动手指,不但节约了时间,而且网上有更多的选择。我们可以几个人一块点一块吃,并不存在影响人际关系的说法。”

  在一家经贸公司上班的华女士,对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订餐App却是满腹怨言,她不能忍的是超时严重。“特别是到了用餐高峰期的时候,迟到一两个是常有的事。叫外卖就是为了图方便,迟到这么久还不如自己出门。”华女士说,自己经常需要准备各种资料,忙的时候给“盯”在办公室里,以前都是电话订餐,有了App还开心了一阵。但用了几次就忍不住给卸掉了。

  华女士表示,每次外卖迟迟不来,打电话催问,客服永远都是一个理由:“用餐高峰期,订餐数量太多,配送人员又少,真的很抱歉。”华女士认为,客服的理由虽是常情,但顾客不该为此买单,“如果配送人员太少,为什么不多雇佣人手呢?这本身就是应该由店家提供的服务,为什么服务跟不上的后果要让顾客来承担呢?”

  银行职员于先生则认为,虽然订餐App给人提供了方便,但它给大家的健康也带来了负面影响,“有了App,我除了上厕所,可能一整天都坐在办公桌不动。虽然是节约了时间,但想想也挺可怕,8坐着,连站起来吃饭都省了,不是很伤身体的一件事吗?”

   

  记者体验:送餐速度慢,退单不容易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些外卖订餐App,记者以曹张新村为原点,亲身体验了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和饿了么三个App,发现它们的服务还远未达到它们所标榜的“将世界送到你手中”那么容易。

  记者分别使用美团外卖、饿了么和百度外卖下了三个价格分别为25元、26元和19元的订单,由于首次使用,分别减免了14元、12元和10元。除此,还有满减免等等的优惠,要说便宜确实很便宜。

  但与价格的优惠相比,送餐速度的“慢”也太出乎意料。记者在中午11点使用美团外卖订了一份黄焖鸡米饭,该商家的实体店位于茂业百货对面,与曹张不足1000米,下单成功后,显示饭菜将在40后送达,但实际上,记者在1个半后才拿到。使用百度外卖订购的某品牌快餐用了1左右送达,而通过饿了么订购的黄焖鸡米饭,竟在2以后才送到。

  记者查阅了这些App 上的用户评论,发现送餐速度慢已成为通病,不少用户甚至调侃为“慢餐”。对此,送外卖的小弟们也颇无奈:“实在不好意思,订单有点多,每到饭点,就能接到七八十个订单,再加上店里的客人,根本忙不过来。”送外卖的老李说,“下雨天定外卖的更多,光是你们曹张,我就带了10份外卖。”

  偏慢的送餐速度并不是缺点,在记者所点的三份饭菜中,普遍感觉无论是简餐还是黄焖鸡米饭,菜品看起来都是乱糟糟的,与自家做的饭菜或者堂吃的菜品相比,更难让人产生食欲。和这些店家在网络和宣传单上广告的“惊艳”更不能比。

  在三份饭菜中,使用美团外卖购买的某连锁品牌黄焖鸡米饭的口味可以用“难吃”来形容,不仅菜色难看,还非常的咸,记者选定的配菜也被放错了。且由于送餐时间过长,记者拿到手时,饭菜已经冰凉。通过饿了么购买的另一连锁品牌的黄焖鸡米饭也有类似问题。

  记者使用百度外卖购买的某品牌简餐看上去很不错,该品牌简餐带有塑封纸,看起来比较干净卫生,但打开塑封纸后可以看出菜色同样很差,不像是新做的饭菜,吃起来的口感像是经过微波炉加热的饭菜。

  各大外卖App在下单成功后都可以申请退单,但在使用过程中,记者发现,要想申请退单,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

  记者通过饿了么订购的某连锁品牌黄焖鸡米饭,其实体店距记者指定的送餐地点仅有600米左右,下单成功后预计38左右送达,但实际上记者等了2个才接到外卖员的电话。

  在等待订单送达期间,记者曾多次联系该店客服,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或正在通话中。在下单1后,才接通客服电话,电话那端,客服人员一个劲地赔不是,并表示马上就送。又等了30无果后,记者选择了退单,但在记者申请退单20多后,记者收到了外卖。

  在仔细研究退单须知后,记者了解到,用户在下单成功后申请退单需要经过商家的确认才算成功,只有在申请退单24时后商家仍无反应的,才会直接退款给用户。而现实中,部分商家会坚持把外卖送达,这也使得用户的退单要求较难实现。

  业内人士:外卖App更应提升服务质量

  针对外卖 App 在今夏的火热,无锡市餐饮协会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商家送外卖的行为尚没有一个权威的规范,出现纠纷一般只能由消费者跟店家自行协商退款解决。

  而对于用餐高峰期送餐延误,该人士表示这是一个难以平衡的问题。“举例来说,一家快餐店的店面内可以同时接待50人用餐,客满后顾客就无法再入内就餐。而支持网上订餐后,就不存在顾客上限了。一家店可能同时接待100人,而这100人将分布在全市各处,这时候人手就远远不够了。招收更多的配送员,增加的订单可能还不够支付其工资,不招收就无法提供及时的上门服务,这也是目前订餐App 普遍存在的一个情况。

  这位人士还指出:订外卖从本质上来讲,与在店内用餐是没有区别的。但因为网上订餐受口碑、评价影响很大,一般商家都会比较注意消费者的满意度,“叫外卖的一般都是快餐、小吃,从个人角度来讲,虽然很少有人愿意为了十几二十元去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但从长远来看,商家还是更要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凭借过硬的品质吸引回头客,而不是像一阵风一样,火了一阵就过去了。”(甄泽 程丁文/ 丁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