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选房时怎么防范"爆炸风险"

腾讯网  2015-08-14 09:17

[摘要] 8月12日深夜,天津港际物流 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按照媒体报道,其事故威力相当于46个战斧式巡航导弹。

8月12日深夜,天津港际物流 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按照媒体报道,其事故威力相当于46个战斧式巡航导弹。周边建筑基本都受到影响,距离爆炸的1000m以外的万科清水港湾外墙玻璃被震碎,距离爆炸点6公里的泰达开发区第 学门窗玻璃也有部分被震碎。

13日早上,万科董事长王石在微博发布消息:“滨海突发爆炸,万科滨海两个小区受到冲击、设施和房屋受到伤害。电梯,燃气和供水均已切断。

组织力量检测电梯;应急组协助小区受伤人员救援;建筑、设备安全隐患排查,防止二次灾害发生。与业主共命运。”按照公开资料,万科清水港湾总户数约3000多户,有上万人居住。事故发生后两个小区的物业人员都在帮助业主做救援,万科的高管也赶往天津参与善后工作。

有媒体报道,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危险品产业与民居目前虽然有相应的距离标准,但是并不够具体;而从规划经验来看,发生爆炸的危险品存储仓库与民居距离过于相近。在回应媒体记者的采访时,天津市安监局表示,局里领导都在一线施救,一切信息以官方网站上为主;而对于危险品仓库规划及管理方面的问题,对方则表示“这个需要专业的处室回答,稍后再做回答”。

在2015年上半年,由于自贸区落地、京津冀一体化加速融合等利好,滨海新区曾经出现楼市成交大涨,累计成交159.45万平米,同比涨幅为19.1%,处于近六年来同期高水平。房价也同比上涨了1.54%。爆炸后可能会短期内影响当地居民的购房情绪。

还有媒体报道,距离爆炸点不到1000米的万科瑞海城小区业主称,该化工企业在小区建成后才入驻,居民从没有收到过该公司的环保测评调查表。

无论如何,这次爆炸对周边居民楼的影响,应该让我们重新审视身边的爆炸隐患,慎选居住环境。

比如仓库与民宅混杂的居民楼、楼下就是加油站的居民楼,还有邻近输油管道和化工企业的居民楼,都要小心提防。

很多批发市场 ,都会有业主房屋出租给商家做仓库。而仓库就是爆炸和火灾事故的高发地。比如2013年9月广州白云区鹅掌坦仓库爆炸,造成8人死亡、36人受伤。事故原因是约旦商人把烟花、击发帽等危险品运到当地仓库时,在装卸过程发生爆炸。因为楼下是仓库,楼上是高层住宅,爆炸点 还有一家幼儿园,不少居民受伤,幼儿园也有10多名孩子被爆炸波及,年龄在3至5岁。

2013年,武汉市江汉区一个存放清洁剂及香精的仓库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16人受伤,因为仓库就在一栋居民楼旁边。仓库爆炸引起居民楼起火。

2015年8月7日,大连甘井子区虹桥园2A爆炸, 居民楼玻璃被震碎,顶棚裂了。

其次,邻近输油管道和化工企业的居民楼,一旦面临爆炸事故,后果则为严重。

2015年4月至8月以来,共发生了10起左右的化工厂爆炸事件。其中包括:福建古雷、山东日照、江苏连云港、上海浦东、安徽蚌埠、江苏南京、天津滨海等地的化工厂。

除了这次的天津滨海化工厂爆炸之外,其他的化工厂爆炸因距离居民区较远,没有造成太大的环境影响。

但在2014年11月,青岛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共造成62人遇难,136人受伤, 居民楼、 都被波及,马路路面开裂。2010年7月,南京栖霞区迈皋桥地区。一条输送易燃气体丙烯的管道被拆迁工人挖断,丙烯大量外泄至少五后,遇明火爆炸。爆炸导致13人死亡,120多人受伤。周边数家商场门脸被毁,共2700余户居民受到爆炸冲击,室内财产受损严重。

按照《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中大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选址远离市区和居民区的下风向和河流下游区域。与周边公关建筑物、交通干线、工厂企业等保持1000m距离。

而《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则规定,加油站与居民楼之间的安全距离为12米,与总建筑面积不足1000平方米的居民楼之间安全距离为10米。

购房者或者租户在大型工业区周边购房或者租房时,要看准这些安全距离去选房、审视楼盘的周边规划,如果在入住后,周边才开始建设化工企业,在向 部门要求规划调整无效后,好尽快搬走。

比如南京和青岛的管道泄漏爆炸点 ,周边除了十多个小区、商场之外,还有着多家化工企业和交错密布的化工管线。

而在天津滨海,虽然它的此前发布的2005-2020年《城市总体规划》中,定位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积极发展金融、商务、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但到2011年,天津滨海新区已经成为国内大的炼化一体化基地之一和华北地区大的炼油及深加工基地。在《滨海新区2014年工业年鉴》中可以看到,石油化工是它的八大支产业之一,产业规模达到3327.6亿元,其中化工业年产值同比增长10.3%。

如果居住地区的石油化工行业产值逐年上升,而且逐渐形成化工围城的趋势,那么,你就真的要思考一下,你和安全隐患之间的距离,是不是足够了。

(福布斯中文网吴晓波《福布斯》中文版高级采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