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世茂列销售额房企第九 轻资产+金融创新谋转型

网易产经   2015-08-30 12:47

[摘要] 8月26日,世茂房地产(00813.HK,简称“世茂”)发布的2015年中业绩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世茂房地产营业额291.93亿元,较2014年同期的236.75亿元,上升23.3%。

8月26日,世茂房地产(00813.HK,简称“世茂”)发布的2015年中业绩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世茂房地产营业额291.93亿元,较2014年同期的236.75亿元,上升23.3%。酒店、租金及其他收入为14.62亿元,同比上升36.6%。今年前六个月,世茂房地产的累计合约销售总额为315.5亿元,位列中国房企销售排名第九位。

据了解,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世茂能取得此业绩靠的是“两手抓”:一手抓“控供货、保签约、增回款”,控量保质;另一手抓金融与土地两个“阀门”,在房地产金融创新、轻资产运营与拿地策略上取得实质突破。

毛利率达30.7%

扩大一二线市场布局

业绩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世茂经营收入和利润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毛利率、净利润、股东应占核心业务利润率及净负债率仍维持在行业领先水平。

上半年,世茂实现毛利额89.62亿元,与2014年同期相比上升11.0%。半年毛利率优于行业整体,达到30.7%。

截至2015年6月30日,世茂净负债率为57.5%,较2014年底下降1.1个百分点。长期借贷占总借贷比例为74%,短期负债占比下降,资金偿付压力持续减缓。手持现金为273亿元水平以上。

基于世茂的运营及财务表现,2015年7月,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世茂国际评级从BB上调到BB+;2015年8月,国内三家大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和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同时给予世茂AAA的主体高信用等级。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在业绩会现场表示,在正现金流的基础上进行扩张,不盲目扩张,这是世茂今年确定的一个大方向。

具体到应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分化,世茂将继续加大在上海、北京、南京、厦门、武汉等重点市场的聚焦与深耕,提升占有率。2015年世茂新增土地储备633484平方米,新增土地全部集中于上海、北京、南京、福州等一二线城市市场。上半年,世茂销售额逾七成来自一线和二线城市,下半年供应一二线城市占比继续扩大,升至逾八成,其中仅一线城市占比就提升至近六成。

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在业绩会现场透露:“世茂下半年会加大一二线城市的供货,同时加大改善型产品。回归一二线利润不一定高,因为都是地王。所以回归一二线,我们要想一些办法,比如去年年底收购了北京一个小开发商一半的股份,今年又收购了一个,在通州收购了两块地,可以卖的资源超过100亿元,而且现在通州已经变成北京的副中心。”

轻资产+金融创新

谋转型

伴随着上半年市场政策及货币政策的逐步宽松,世茂尝试通过轻资产运营与金融创新谋求转型。

在轻资产运营方面,两大Mini系列产品Minimax酒店和52+Mini mall作为轻资产首先尝试的两大品牌已经落地。通过Mini系列等创新业态产品的运营,世茂吸引了更多投资者,降低自有资金比例,从而提升持有资产的投资回报水平。

许世坛透露,今年会有两个Mini mall开业,一个在武汉,一个在南京,都会在今年10月份开业。世茂商管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艳芬表示,力争在2018年内建成30~40个项目。

房地产金融创新领域,世茂盘活资产并优化资本结构,同时探索资产证券化道路。2015年7月10日,“博时资本-世茂天成物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使国内首单物业费权证券化模式落地,进一步拓展了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的空间。

此外,2015年8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世茂下属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分批公开发行总额74亿元人民币、不超过7年期公司债券,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与此同时,世茂也在积极推进联合各金融机构,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的全面定制化房地产金融服务。

世茂执行董事、财务负责人汤沸表示,现在以及未来,世茂都会做一些证券化探讨,比如商业物业的证券化。另外还在做一些其他的延伸金融产品,希望不久首单有世茂特色的金融产品也可以落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