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9月出口同比降1.1% 四季度央行降息概率增大

网易财经  2015-10-13 14:08

[摘要] 海关总署今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1.1%,预期-7.4%,前值-6.1%。中国9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17.7%,预期-16.5%,前值-14.3%。 中国9月贸易帐+3762.0亿元人民币,预期+2924.2亿元人民币,前值+3680.3亿元人民币。

海关总署今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1.1%,预期-7.4%,前值-6.1%。中国9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17.7%,预期-16.5%,前值-14.3%。 中国9月贸易帐+3762.0亿元人民币,预期+2924.2亿元人民币,前值+3680.3亿元人民币。

据海关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9%。其中,出口10.24万亿元,下降1.8%;进口7.63万亿元,下降15.1%;贸易顺差2.61万亿元,扩大82.1%。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张瑜表示,9月出口同比-1.1%,前值-6.6%,出口跌幅收窄,一方面可能与人民币贬值有关,811汇改之后人民币贬值幅度一度接近5%,企业可能加快出口交货、履行合同落袋为安,导致人民币计价的出口跌幅明显收窄。另一方面可能与国内一系列稳外贸措施以及一带一路项目的逐步落地有关。全球需求并未看到明显改善,主要发达经济体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及股汇市场动荡影响,从6月起普遍放缓。从韩国台湾等出口经济体的数据来看,新兴市场的出口需求也仍未摆脱低迷,四季度出口依然不容乐观。

对于未来出口的走势,她认为,贬值对出口的贡献更多来自计价因素,而非实际数量。中长期来看,即便人民币大幅贬值,出口也不能成为增长主力。一是全球人口老龄化推动发达国家储蓄-投资缺口收窄,全球贸易再平衡;二是国内劳动力成本优势持续弱化;三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TPP+TTIP等新贸易规则将对中国出口带来挑战。

“贸易顺差扩大理论上有助于扩大外汇净收入,提振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但实际运行中对汇率的支撑作用有限,主要是目前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形成,企业和居民的结汇意愿不强,结售汇逆差和贸易顺差并存的局面将会持续。”

张瑜称,从汇率政策来看,人民币汇率在央行维稳之下短期企稳,再加上内外市场趋稳、央行或逐渐减少干预,这意味着外汇占款的缺口缩小,导致央行暂缓降准。但是四季度来看,人民币贬值压力和央行干预或卷土重来,届时仍需降准。一是美元加息预期只是推后没有消失,二是国内经济破7在即,内外利差收窄或加剧贬值预期。三是央行持续干预的成本将越来越高,未来可能适度允许释放压力。

“从国内的宏观调控来看,出口部门不可能接过金融部门的接力棒,四季度GDP占比超过30%,要想拿一个不错的全年成绩中央势必加力稳增长。一是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CPI再度回落,人民币企稳下资本外流压力暂缓,前期的宽松掣肘已打开,在三季度GDP破7的倒逼下,四季度降息降准一定会出现,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降息可能比降准来的更快。二是加大力度稳投资。通过专项建设基金、PPP等投融资模式推进铁路、地下管廊、棚改等重点基建项目建设。”

对此,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也表示,预计今年央行还有一次降息,完成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此后,预计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将从量价齐控到以价为主,量为辅的阶段。央行将更多地使用货币市场的利率工具,比如7天回购利率来引导市场利率走向,逐步过渡到像美联储那样,仅调节基准利率,例如银行间市场的隔夜拆借利率来实现其货币政策目标,其他利率都由市场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