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互联网金融洗牌潮将至

——P2P投资者“触雷率”逾三成

无锡商报  2015-12-14 23:28

[摘要] 接近岁末,互联网金融行业风起云涌,引起互联网金融从业者、业内学者、研究机构的高度关注。在12日召开的2015中国资本成长论坛上,各方对行业未来各抒己见。

接近岁末,互联网金融行业风起云涌,引起互联网金融从业者、业内学者、研究机构的高度关注。在12日召开的2015中国资本成长论坛上,各方对行业未来各抒己见。

临近年末,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出台的时间大限越来越近,冠群总裁刘广东认为2016年行业一定会迎来相当大规模的洗牌潮。

作为一名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者心情尤为矛盾。刘广东坦言,一方面是担心自己的企业,但对于行业有序发展,则是持有欢迎态度。他补充道,行业、企业创业失败情况非常多的,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但一个行业的洗牌,洗牌洗得越大可能对于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有更好的促进作用,也能够让我们使真正的沉下心做事情的企业安下心去做事,让行业有良性的发展,使得大家共同遵守的守则,不仅仅是监管的规则。

媒体公开报道的数据显示,今年P2P理财网贷机构已达到3769家,较去年增长一倍,但跑路、停产、关门、无法取现的“问题P2P”平台也层出不穷,涉及资金总额达到82.7亿元,投资者的“触雷率”高达30.4%。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负能量”,冠群驰骋首席风控官钱静波表示,风控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平台核心竞争力的一个体系。倒闭、跑路的公司原因不一。有一些可能确实是经营部不善、风控能力不到位导致出现流动性的问题,甚至被挤兑,不得不破产或关门歇业;另一类可能是面对相对较高的监管知难而退;还有一类是恶意欺诈,就是卷款跑路等。目前看,整个行业还是向着规范的方向发展。作为投资者、老百姓确实要擦亮眼睛、多关注、多了解。

在当今互联网的冲击下,互联网金融将如何发展?建立健全的风控体系是与会专家及从业者认为的关键要素。对此,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共部经济学系主任黄恒学说道,一个良好的信用是市场信用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华文伟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目前互联网企业一个很大的特点在于他现在的风控架构不够清晰。她认为,通过审计对企业起到“督察”作用。她同时建议,互联网产品大规模投放必须要制定规则、流程、机制。作为从业者,冠群驰骋首席风控官钱静波认为,要做风控一定要向传统金融老大学习,例如像一些信息安全、业务持续等等这一方面的专项风险。

随着行业实施细则的出台,互联网金融将告别野蛮生长阶段,进入一个优胜劣汰、行业整合、市场洗牌的过程,并购、倒闭甚至跑路可能还会增加。行业发展将面临一定的阵痛期,其实也是规范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认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发展仍有很大的空间。

据了解,2015中国资本成长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中关村资本市场研究会、冠群驰骋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本届中国资本成长论坛主题为“2016中国经济新动能、新机遇、新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