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统一登记28日实施

——无锡首批开出16个窗口发证

江南晚报  2015-12-19 23:48

[摘要] 18日上午,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无锡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正式揭牌,宣告无锡不动产统一登记进入实质性阶段。从本月28日起,无锡将在市区范围内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开始全面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新版不动产权证实现“多证合一”

18日上午,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无锡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正式揭牌,宣告无锡不动产统一登记进入实质性阶段。从本月28日起,无锡将在市区范围内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开始全面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新版不动产权证实现“多证合一”

自本月28日起,将不再有“两证”(房产证和土地证)一说。包括房屋产权在内的各类新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将统一发放新版《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权证书》将取代原《集体土地所有权证》《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集体土地使用证》等,实现“多证合一”。

《不动产权证书》 有单一版和集成版两个版本。单一版证书记载一个不动产单元上的一种权利或者互相兼容的一组权利。也就是说,同一户主若是名下有两套及以上住房,那么发放的不动产权证书也有两本及以上。集成版证书记载同一权利人在同一登记辖区内享有的多个不动产单元上的不动产权利。即同一不动产权证书记载了同一户主名下的多套房产情况。

各类旧版权证仍有效

今年元旦前,江苏13个省辖市不动产登记职责已全部整合到了各市国土资源部门。从3月1日起,伴随着《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施行,无锡按照“统一受理、分别办理、颁发两证”的模式。截至11月底,已办理各类证件3.1万件,颁发“两证”2.7万件。

从本月28日起,开始新的“两证合一”模式,即只发放一本产权证。办理流程上,以往购房办理两证时,要跑多个部门,并准备多份材料,而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只需要一份材料,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结。

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之前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登记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与此同时,《不动产登记证明》将取代原《房屋他项权证》《土地他项权证》《在建工程抵押登记证明》《房屋预告登记证明》《土地预告登记证明》、《异议登记证明》等。

小产权房不予登记

批受理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的业务范围包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国有建设用地及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集体土地所有权、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的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类型。暂不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国土资源“四全”服务窗口受理登记范围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初始、变更、注销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初始、变更、抵押、注销、查封解封、预告登记(均不含房产);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初始、变更、抵押、注销、查封解封登记(均不含房产)。

另外,针对城乡社会普遍关注的小产权房问题,相关人士明确表示,不动产登记是依法保护不动产所有人权利的法律行动,不可能登记任何不合法的东西,所以小产权房不能予以登记。

(练维维)

相关

首批16个网点接受登记

按照便民利民原则,无锡在城区、锡山、滨湖、新区设立了16个服务网点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城区

复兴路118号3楼(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82715396

锡山区

迎宾南路17号(锡山分中心) 88702540

安镇街道东兴路198号(安镇国土所)88532590

惠山区

惠山大道108号(惠山分中心) 83757878

文惠路16号1楼(惠山国土分局窗口)83592081

政和大道189号(长安国土所) 83590738

洛社镇人民南路51号(洛社国土所)83304625

前洲镇崇文路(前洲国土所) 83390626

钱桥镇钱桥西街309号(钱桥国土所)83201608

堰桥镇堰新路9号(堰桥国土所)83748861

阳山镇陆区胜利路64号(阳山国土所) 83951733

玉祁镇玉洁路科创大楼5楼(玉祁国土所)83881273

滨湖区

鸿桥路885号(滨湖分中心) 85881920

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中心东12号楼) 81825583

新区

长江北路12、12-2号(新区分中心) 85295377

江溪街道坊前路11号(江溪国土所)8827747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