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徐洪才:精简归并“五险一金”能促进社会公平

网易财经  2015-12-22 05:49

[摘要] 在他看来,降低社保费率根本的就是为了降低企业的成本,不让企业带着镣铐跳舞。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要提高供给的能力、提高供给的质量、优化供给的结构,这都要求降低企业成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公告称,中国要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正税清费,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营造公平的税负环境,研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

对于中国将降低社会保险费的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认为,当下的社保费率确实偏高,降低社保费率很有必要。因为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让企业轻装上阵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社保费率偏高就是企业一个很大的包袱,本来企业可吃的肉就不多,再被各种费用分割的话,那就只剩骨头了。所以降低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是个不错的举措。

在他看来,降低社保费率根本的就是为了降低企业的成本,不让企业带着镣铐跳舞。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要提高供给的能力、提高供给的质量、优化供给的结构,这都要求降低企业成本。

对于个人的影响而言,徐洪才表示降低社保费率是一种“杀富济贫”的做法,对于低收入人群、对于农民等没有基本社保的人群来说,是一种公平的政策,这一政策促进了社会公平,老百姓的公平感增强了。

不过,降低社保费率必然也会加大国家社保支出的压力,对此,徐洪才表示,国家应该加大国有企业的分红,应该将国有资产无偿划拨给社保基金,来充实社保基金。这是中国大的一个底牌。他认为中国应该降低社保费率,实施养老金双轨制,实施基本服务的均等化,养老压力应该有中央财政资金来背。

如果该政策实施的话,基本的社保费率应该会统一推进,并且稳步推进。由于本身确实存在着压力,该政策不会一蹴而就马上提出来,而是会一步一步、稳扎稳打的推进。对于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的问题,他表示,由于现在经济比较困难,很多企业面临着较大的资金成本压力,所以不得不想办法减轻企业负担,而精简归并“五险一金”就可以减少企业的费用。当然,除了降低费率之外,徐洪才还认为国家应该结构性减税、实施营改增、扩大营改增范围,为企业减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