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贷新政为锡城楼市“火上浇油”

阿福台  2016-02-04 19:32

[摘要] 2月2日下午,央行出人意料的发了个楼市“大红包.

2月2日下午,央行出人意料的发了个楼市“大”,宣布将不限购城市的首套房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分别下调至低20%和30%。对于这一突如其来的楼市利好,记者采访锡城多家银行了解到,由于目前尚要等待上级行下发的具体实施细则,房贷新政实际落地或许要等到节后。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利好政策对于眼下锡城明显回暖的楼市来说,无疑将起到“火上浇油”的刺激作用。

已有银行提前执行25%

根据此次央行发布的房贷新政,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然而记者采访发现,锡城部分银行已经提前执行25%的首付比例

某国有银行信贷经理徐先生告诉记者,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少数银行就已经开始执行首套房首付25%的政策。不过他同时认为,虽然目前各银行尚未收到上级行下发具体实施细则,但即便政策落地后,执行首套低20%或许也有“难度”。“其实从首套房首付30%降至25%的过程中,银行之间已经出现了分歧,所以对于新政低仅需20%的首付比例,各家银行肯定会差别对待。”徐先生表示,首付比例过低势必增加了银行的信贷风险,所以在这方面多多少少会有顾虑。未来即便执行20%,银行肯定会挑客户、挑楼盘,并且不仅要看申请人的资产是否优质,更要看其职业的稳定性。

而对于二套房首付由40%降至30%,徐先生则认为各家银行执行的问题并不大。

新政为楼市“火上浇油”

对于此次房贷新政,业内人士纷纷认为,鉴于锡城楼市成交量明显放大,此次利好叠加,或将起到“火上浇油”的刺激作用。

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锡城楼市成交量便呈现逐步放大趋势,前往银行咨询、申请房贷的市民明显增加。特别是进入2016年1月份,更是延续了强势,一些按揭贷款业务量较大的银行,平均每天放款量都达到了2000万以上。甚至临近1月底,有些银行还出现了信贷额度几近见底的“反常”现象。这在以往被视为楼市淡季的1月份中并不多见。仅从银行信贷人员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去年下半年至今,楼市成交同比上升约20—30%。

“新政对于尚在观望的改善型住房需求者来说应当是一针强心剂。”业内人士表示,在“全面二孩”的政策背景下,市场改善型需求的所上升。而一般情况下,改善型需求者购房的总价都会相对更高,首付比例下降10%,显然可以减缓不小的资金压力。“当然,新政对于所有购房者都起到了积极的心理暗示,刚需购房者同样也是直接受益者。”该人士表示,春节过后,锡城楼市暖风尽吹的行情有望得以延续。

地方细则或存缓冲期

值得注意的是,从央行突发利好的时间点上来看,由于处于春节放假前夕,所以从本地银行的执行情况来看,或要到节后才会有所明朗。

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家银行个贷中心均表示尚未收到上级行的房贷政策调整通知,所以节前基本上还会延续原来的老政策。根据判断,无锡的具体细则或许要到节后一周左右才会相继出炉。特别是差异化的办法究竟如何制定,各家银行之间或许也会存在相互观望的情况。

业内人士徐先生告诉记者,新政从正式出炉到终落地,肯定会存在一个缓冲期。不仅对于银行,对于开发商和购房者来说亦是如此。像这次新政赶在春节前几天出台,或许正是有这样的考虑。

但可以预见的是,在不少城市成交量持续回暖的背景下,央行再发利好也可以看成是官方对于2016年继续去库存化的政策铺垫。相信年后,市场还有更为乐观的政策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